玩过漂流瓶,你玩过漂流书吗? 高铁"漂"书从长沙南站启航

2017-04-24 16:19: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中国高铁首次图书漂流活动在长沙南站拉开序幕

旅客在长沙南站漂流点借书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记者 卢小伟)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与书为伴的旅途已经渐行渐远,在机场、高铁站,随处可见的是低头玩手机的人。如今,这种景象有可能从长沙南站开始发生改变。

4月24日上午,“2017世界读书日鱼书计划活动暨中国高铁首次图书漂流启动仪式”在长沙南站正式拉开序幕。乘高铁出行的人,可以在南站候车厅内的图书漂流点借一本书,让阅读和书香伴随一路旅途。旅途结束后,可在湖南省内高铁站(试点站)的还书点还书,完成一次与阅读的美妙共处。

漂流:高铁站点借书,三种方式还书

图书漂流如何完成?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与漂流的旅客,可在湖南省内高铁站(试点站)的自助式图书漂流点上选取想要阅读的书籍,输入身份证号码或车票信息注册个人信息,扫描图书编码之后,即可将图书以漂流的形式“漂走”。

读完书后,可在湖南省内高铁站(试点站)的自助还书机、车站内的“湘情长南”服务区,或者湖南省内的新华书店归还漂流图书。

为保证图书顺利漂流,每本书的借阅期限为三个月,过期不还将被系统记录,影响以后的借书。

“鱼书计划”将持续三年。活动期间,读者还可以通过扫描漂书上的官方二维码,进入漂书讨论区,与来自不同城市的漂书人一起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参与实时书评互动。

现场:候车旅客排队借书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共同主办、广铁集团长沙南站、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新华书店集团联合承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等出席。活动还特邀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党组副书记王跃文与旅客、读者现场交流。

启动仪式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宣布“鱼书计划”图书漂流活动正式开启。

活动现场,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背景音乐环绕候车厅,候车旅客被主办方搭建的书展台吸引,纷纷驻足,翻阅查看。在自助式图书漂流点——一台电子借书台前,手捧图书的旅客自觉排队等候借阅。家住长沙的刘女士准备搭乘上午的高铁去广州出差,借了一本名为《极简》的书。“以前参加过图书漂流,在高铁站还是第一次,正好可以借本书拿到车上看。”她笑着说。

缘起:旅途中发现乘客玩手机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灵感源自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的一次高铁之行。他在旅行途中发现大多数旅客都在低头玩手机,很少有人捧起书本认真阅读。因此希望引用“鱼书”的概念,通过高铁“漂”书的形式将精选的优质图书在旅客之间传递开来,并以“免费公共阅读+图书漂流活动”为实现载体,让全民阅读更好地融入高铁出行和大众生活。

活动当天,恰逢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湖南新华书店集团为此次活动捐赠1000本漂流图书,同时特邀14位著名作家,以“一生一书”为主题,向读者推荐14本书籍,并撰写推荐词,从名家角度为读者展现更广阔的阅读世界。其中包括:著名学者散文家原岳麓书社总编辑钟叔河推荐的《走向世界丛书》,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推荐的《爱历元年》,著名学者余秋雨推荐《中华文化四十八堂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汤素兰推荐的《阿莲》等。

【链接】

鱼传尺素,相传古时用绢帛写信、装在鱼腹中传给亲人朋友,表达思念之情,后来改以鲤鱼形状的匣子装书信。发展到后来,“鱼传尺素”成为传递书信的代名词。古乐府《饮马长城窟行》写到:“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宋代词人秦观的《踏莎行》一词中有“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的描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