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湘潭娄底入选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2017-04-24 10:34: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潭娄入选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湖南中部三市“打捆”首批入选,当地居民就业、生活环境等将进一步改善

(来源:《通知》附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已初步取得的经验和下一步建议重点探索的示范领域”)

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21日联合印发通知,首批12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获批,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上榜。

株洲、湘潭、娄底三市为何能入选?它们将获得哪些机遇?给湖南发展带来什么影响?三市居民可以享受什么样的利好?4月23日,潇湘晨报记者连线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翔进行解读。

记者罗雅琪长沙报道

日前,湖南产业升级转型又迎来了一则好消息,株洲、湘潭、娄底三市“打捆”获批湖南中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在未来将获得国家在产业、创新、投资、金融、土地等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

三市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支持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等12个城市(经济区)建设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并明确了各示范区已初步取得的经验及建议下一步重点探索的示范领域(其中湖南中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相关内容见示意图)。

城市建设的发展机遇,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机遇,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机遇等等都将对城市市民带来诸多影响,朱翔说,“三市市民衣食住行都将面临诸多的改变。”

朱翔认为,首先,三市的城市生活条件将得到改善,居民生活将更舒心。株洲、湘潭、娄底在加快工业污染治理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发展新兴产业,首先必须要改善发展环境。这环境不仅仅包括投资环境,也包括产业落地生态环境。“生产空间将得到大规模的优化,生态环境也会得到显著的改善。”

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根据《通知》,五部门将在产业政策、创新政策、投资政策、金融政策、土地政策等方面加大对示范区和示范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

那么对三市居民来说,这又意味着什么呢?朱翔表示,仅从产业政策分析,当地人就能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根据《通知》附件提出的湖南中部三市“建议重点探索的示范领域”,株洲、湘潭、娄底将探索装备制造、有色、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如何有效改造升级和延伸产业链。同时,还将探索如何有效加快高端装备、通用航空、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时发展新兴产业,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机会。”朱翔表示。

为何是株洲、湘潭、娄底三市?

促进老工业基地转型,提高科技含量

朱翔认为,株洲、湘潭,娄底三市打捆入列,可以看作是城市群的转型升级,“这样的想法并不是针对一个城市,而是通过几个中心城市,带动城市区域整体转型提升。”

朱翔分析,“国家把几个城市联系起来,形成产业转型的经济走廊、产业带,把相同的产业链整体打捆进行改造提升,打造高效率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来促进整个经济走廊的整体改造。”

“这三个城市过去是湖南的老工业基地。”朱翔介绍,株洲是解放后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有色金属业突出,湘潭重工业结构突出,包括火电、钢铁等产业,娄底则是典型重化产业结构,钢铁、有色金属等产业较突出,“它们的情况比较类似。”都位于湖南的核心地区,“都靠近沪昆线,从上海到昆明有高铁,也有普通的铁路。”朱翔说。另外,株洲、湘潭、娄底都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

朱翔认为,将三市打捆之后,国家会统一进行各类政策资金的支持来促进老工业基地转型。“老工业基地转型,首先产业结构要提升,提高它的附加值、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

给湖南发展带来什么机遇?

提升湖南整个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

针对示范区设立对株洲、湘潭、娄底三市,甚至对整个湖南的机遇,朱翔分析,“第一个是产业结构提升,可以改变现在重工业太重,轻工业太轻,高科技太少的被动局面。”

同时,“工业一定要进园区,重污染企业要整治。”朱翔认为,三市综合规划将带来空间布局的优化,生活区和工业区划分将进一步明确。

朱翔分析,株洲是铁路枢纽,侧重高铁、装备和轨道交通,湘潭侧重装备制造,有色金属深加工,娄底则侧重一部分装备制造产业,一部分有色金属深加工。“三个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之后,湖南的整个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也会提升,综合实力将大幅度加强。”

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已初步取得的经验:

推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加快工业污染治理、提升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

建议重点探索的示范领域:

1、探索毗邻城市产业分工协作和协同发展的有效途径。

2、继续探索装备制造、有色、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延伸产业链的有效途径。

3、探索加快高端装备、通用航空、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4、探索加强与长沙等中心城市的产业合作、创新合作以及军民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