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书店80周年:发力“互联网+”和全民教育

2017-04-24 09:2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新华书店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楚芳

如今的新华书店不仅是书店,更像一个文化综合体。

曾经的新华书店

曾经的新华书店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记者 康蒙)80年前,在延安延水河畔的清凉山下,新华书店就此诞生,它走过战争的烽烟,经历过桎梏浩劫,也拥抱过改革的明媚。4月24日,正值新华书店80周年华诞,华声在线记者采访了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楚芳,听他回忆湖南省新华书店往日的峥峥岁月,也听他讲述在新时代背景下老品牌国企的创新之路。

智慧书城+24小时书店 新时代下的好路子

华声在线:新华书店历经80载春华秋实,湖南省新化书店也经历了50多年光辉历程,请您简单介绍下湖南省新华书店的现状。

黄楚芳:1937年4月24日,新华书店在革命圣地延安的清凉山创立。当时是中共中央党报委员会的发行科,对外使用新华书店的名义, 发行中共中央机关刊物《解放》周刊和《马列丛书》《抗战丛书》。

1949年,湖南省落地第一家新华书店,到如今中心网点就达300多处,湖南省新华书店已完成了从算盘计算、电子化管理到信息化运作,从肩扛手提到汽车机动化发行,从单一图书销售向图书、文化用品、在线教育、进出口等复合型经营转变。近10年来,销售总额和利润在全国新华系统销售排行中始终位居前列,牢牢屹立在全国新华系统的第一军团。

华声在线:作为老字号的文化品牌,在互联网的猛烈进攻下,新华书店如何突出重围?

黄楚芳:2016年,我省新华书店推出“阅达•智慧书城”APP,“智慧书城”主打“半日达”本地化服务理念,上午的订单下午送达,下午的订单次日上午送达,为湖南省上百家中心门店三公里服务半径范围内的广大读者提供免费送货上门的便捷购书服务。

不仅在互联网+上有投入,线下实体我们也有创新。2016年,湖南省新华书店旗下开设了省内第一家24小时书店——乐之书店。读者可以在陈列区挑选好喜欢的书籍,走到阅读服务区点上一杯咖啡、一份甜点,坐在舒适的沙发上,尽情享受阅读的乐趣。这里虽说是书店,却更像一个文化综合体。

全民阅读+反哺教育 阅读背后的大情怀

华声在线: 近年来,全民阅读一直是大众在关注的问题,湖南省新华书店是如何推进全民阅读的?

黄楚芳:一直以来,湖南省新华书店主动探索推进全民阅读的手段,弥补各地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在一段时期内阅读内容陈旧、缺失的严重局面,通过强化门店建设,举办读者见面会、签售会、读书交流会、名家进校园等活动,提供优惠购书政策,全力为读者提供便捷的阅读体验,努力构建积极向上、人人阅读的良好读书氛围。

农村群众作为全面阅读的重要群体,亦是湖南省新华书店重要服务对象之一。为满足农村读者的阅读需求,提升农村群众文化水平,从2007年开始,湖南省新华书店积极参加湖南“农家书屋”建设,加大向农村“输血”力度,开展了“百万图书赠农村”活动,捐助上千家“农家书屋”,让农民群众不出村就能读到所需要的图书,使“农家书屋”成为广大农民学科学、用科学、闯市场、快致富的“加油站”。

华声在线: 除了像“农家书屋”这种给农村孩童送去书籍以外,还有其他方面的公益行动吗?

黄楚芳:我省新华书店坚持反哺教育事业,关注我省贫困学校、贫困学生群体,除了给农村孩童送去书籍以外,还不断开展捐赠教辅、教学器材,援建校园图书室,举办公益教育培训等活动,还对特困学子定向援助捐赠。

从2016年开始,我们对捐赠还专门建立了管理制度,明确要求各市州分公司每季面向贫困学生开展教辅捐赠活动,捐赠额度不低于各市州分公司年度教材教辅发行总定价的千分之五到十五之间。除此之外,各市州分公司还需要选择了2至3家学生人数较少的偏远学校,对所有学生的教辅全部实行免费供应。近5年来,全省新华书店捐赠总金额过亿元,今年捐赠金额预计将超过5000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