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中青年成种粮生力军 45岁以下的种粮大户已超过100人

2017-04-24 09:07: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新宁中青年 种粮生力军

目前45岁以下的种粮大户已超过100人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杨坚 李友胜)4月20日,新宁县金石镇飞仙桥片区的大田垅里一派繁忙的春插景象。金石镇农溪村返乡青年刘观洲流转的1000亩农田,通过3天的人工和机插,顺利完成了早稻春插任务。据了解,新宁目前45岁以下的种粮大户已超过100人,中青年人已成为全县粮食生产的生力军。

随着年轻人普遍外出、“老把式”逐步减少,新宁县农村“谁来种地”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近年来,为稳定粮食生产,该县积极构建新型粮食经营体系,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展粮食生产的意见》《种粮大户和粮食生产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考核奖励办法》等优惠政策,大力培育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对种粮大户在项目、资金上给予重点倾斜,吸引了一大批有头脑、有实力的中青年农民投身粮食规模种植。2016年,该县共发放种粮大户各种补助和奖金达到1000万元。

新宁县特别注重年轻种粮人的培养,鼓励支持年轻人回乡创业和发展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该县县乡两级近年每年举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农技培训,仅今年县里已举办以种粮大户为主的免费培训班3期,培训500多人。还在资金上扶持大户,对返乡创业的种粮大户,提供最高达30万元的信用贷款,农机补贴再增加10%。万塘乡赤塔村姚海武、姚柯池年龄都不到35岁,在广东务工多年,受县里优惠政策的吸引回家种田,去年每人流转了100亩以上水田。他们通过参加培训和自学,成了种田的行家里手,熟练掌握了选种、播种、追肥、打药技艺和农业机械的操作、维修等。去年加上县里的奖励,他们每人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

目前,新宁县粮食生产的主体,正逐步从千家万户集中到种粮大户身上。全县培育粮食生产合作组织104个,30亩以上种粮大户1160多户。该县今年已新增种粮大户300余户,据介绍,他们大都是中青年人。大户增多加快了土地流转,今年该县已流转农村土地16万多亩,比去年增加3万多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