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昔日难避连夜雨 如今建起小洋楼

2017-04-24 06:26: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记者 王晴 通讯员 乔雁城

“有了市扶贫工作队的帮扶和指导,今年50亩水田种植不成问题。”4月20日,临湘市白羊田镇万利村村民吴际平开着旋耕机忙着平整水田。提起市扶贫工作队为他提供资金、技术、销售一条龙帮扶时,吴际平高兴得合不拢嘴。

今年52岁的吴际平,个头不高,皮肤黝黑。2007年,中风瘫痪多年的父亲去世,留下几万元外债;第二年,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离家出走,剩下一个体弱多病的老母亲和他相依为命。3间泥瓦房因年久失修,逢雨便漏水。为了照顾母亲,吴际平曾一度守着家里的几亩水田兼打零工度日。2010年,吴际平再婚,有了一儿一女,但是夫妻俩微薄的收入难以维持家用,更不用提还外债、攒积蓄了。

2014年,临湘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市畜牧水产局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队员李茂春、方日年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将吴际平纳入贫困户帮扶对象。考虑到吴际平身体健康、勤劳肯干,扶贫工作队帮助他流转20多亩水田,免费为他提供化肥1000公斤、价值400多元的相关农药,并联系农技站工作人员刘英乐对他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他集中育秧,发展双季稻。吴际平当年收粮1.5万公斤,除去成本和开支,净赚2万多元,还清了部分外债。

尝到了甜头的吴际平,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指导下,于2015年、2016年,又陆续承包了本组水田20多亩,并购买了旋耕机和收割机,在完成自家农活的同时,帮助附近其它农户进行旋耕和收割作业。地里收成加上打零工,吴际平一年的收入如今超过了6万元,成了典型的脱贫户。

多年的打零工经历,将吴际平锻造成了一个熟练的泥瓦匠。去年8月份起,吴际平利用农闲空当,就和妻子起早贪黑建造自己的房子,如今占地130平方米的2层小洋楼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年底可以封顶。

昔日的贫困户,如今的勤劳致富能手。这样的身份转变,是吴际平从未想过的事情。“感谢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吴际平说,“不然我们不可能拥有这样的房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