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黄桃树帮我圆了梦

2017-04-23 07:16: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黄桃树帮我圆了梦

讲述人 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 邓石茂

这些天,我一边忙着打理桃园,一边忙着建房子。按照计划,我要赶在黄桃采摘前把楼房建成,年底前装修好住进去。

我今年38岁了,一直没有结婚。

2010年以前,我一直在外打工,由于没有什么技术,一年到头赚不了几个钱。那年,我突然得到消息,老母亲意外摔伤,生活不能自理。没有办法,我只能辞工回家,一路上,我还在想,不打工了,回去日子怎么过啊。

回到家里,打工收入没有了,我们母子俩生活十分困难。没办法,又不可能再走远,我只好一边在附近打零工,一边照顾病重的母亲。

就这样,我在煎熬中度过了两年,直到2013年。那年,经村支两委、村民代表评议,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可以享受产业帮扶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由于穷久了,穷怕了,我对眼前的一切将信将疑。

不久后,扶贫工作队真的来了。一到家里,他们就帮我做出了种黄桃增收入的脱贫计划,还送上黄桃种苗和帮扶资金。

当时,炎陵黄桃已小有名气,平乐不少村民靠种黄桃建了新房,买了小车,看得我的心里也痒痒的。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种下了80棵黄桃。由于缺乏经验,起初黄桃长势并不见好。得知这一情况,县农技人员主动上门,手把手教我栽培技术,并让我报名参加了黄桃栽种技能培训班。黄桃长势好了起来,我也开始逐年扩大栽种面积。

2015年,我种的第一批黄桃开始挂果,当年就收入2万余元。拿着卖黄桃的钱,我有几夜激动得睡不好。我第一次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之后,在扶贫工作队的推荐下,我又加入了神农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并被聘请到公司上班。从此,我种植黄桃、销售黄桃没有了后顾之忧,农闲时还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经过几年努力,我现在已种下480棵黄桃树,面积近20亩,去年黄桃收入超过5万元。今年预计收入20万元以上。

与我一样,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上了黄桃树,村里有5家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和1家销售公司,黄桃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去年底,老母亲去世,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我的终身大事。我拉着母亲的手,含泪告诉他,有了黄桃,有了收入,明年有了新房,会有女朋友的。

现在,一有空我就往黄桃林里跑,一边除草施肥,一边看着桃叶下小小的黄桃,我就情不自禁地想,我的脱贫梦已经梦想成真了、脱单梦也会很快圆了。

(通讯员 刘洪文 记者 周怀立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