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我家第二次脱贫啦

2017-04-23 07:15: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我家第二次脱贫啦

讲述人 平江县汉昌镇迎瑞村 吴伟兰

我做梦也想不到,我们一家子再次脱贫啦!你看我家新房子,上下两层,蓝顶白墙,屋前打好了水泥坪,还栽了一排茶花。这是政府去年给我们村搞的安居工程,我家只花了4万元就分到了一套。今年在新房里过的春节,一家人好开心。

房子是我家最头疼的事。我们原来住在山上,责任田却在山脚。好多年,我们都是走20多里山路到山下种田,又将收获的谷子挑回家。2006年,我家房子倒了,只好到山下租房住,11年换了12次住处。为了建新房,我老公木工、建筑工、三轮车出租都干过。前几年,他带着大儿子在城郊的晨洁厨卫用品厂帮工。我老公人勤快,能吃苦,全家省吃俭用,所以我家不仅脱贫了,还存了近10万元,打算在山下建新房。

谁知,2014年4月一个晚上,我突发脑溢血,做了开颅手术。命保住了,但治病花掉了所有积蓄,还借了10多万元。我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全靠老公护理,大儿子右手残疾干不了重活,小儿子还在读小学,我家陷入了困境。

2015年底,我家被定为精准扶贫户。来我家帮扶的,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耀辉。黎主任10多次到我家探望,自己掏了5000多元给我买药。黎主任还到我老公和大儿子打工的晨洁厨卫用品厂看望,见厂里生意不错但厂房不是很大,问老板为什么不扩大规模?老板说,生产刚起步,资金不足。黎主任当即和老板商议,是否愿意让我老公入股,老板连说愿意。黎主任马上协调,帮我家到平江农商银行贷了5万元扶贫贷款作为入股金。工厂规模扩大了,去年老板自己做别的生意去了,干脆把厂子交给我老公打理。

因为缺少资金,我们本来不准备装修就搬进新房的。黎主任知道后,又私人送给我们5000元,让我们自己也想想办法,简单装修一下,好搬进去过新年。好人哪!我家终于实现了几代人的新屋梦。

最让我高兴的是,由于家庭情况变好了,加上老公精心护理,我身体奇迹般也好转了。去年5月起,我不仅能下地走路,还能做家务了。我老公和儿子最近在厂里拿到了分红,今年我家人均纯收入可超过1万元。托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福,我家第二次脱贫啦!

(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邓小波 王璧君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