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将达50%

2017-04-22 17:45: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近日,湖南省民政厅出台《关于全面开展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逐步建立适应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服务管理和机构建设模式,把救助供养的重点逐步转移到照料护理工作上来。《意见》指出,到2020年,湖南全省完全或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要达到50%。

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怎么确定?可通过县乡村共同组织认定、委托医疗卫生机构鉴定、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定等方式来开展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目前,自理能力主要分为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三档,其相对应的照料护理费用不得低于当地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十分之一、六分之一、三分之一。湖南省民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公布特困人员照料护理省级指导标准。

为确保到2020年全省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不低于50%,湖南省将分期分批开展供养服务机构照料护理区建设。2017年,全省将新建或改造护理床位6000张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要达到30%。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是什么?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应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1.无劳动能力者。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智力、精神残疾人,残疾等级为一级的肢体残疾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可认定为无劳动能力。2.无生活来源者。收入总和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财产符合当地特困人员财产状况规定的,可认定为无生活来源。3.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

救助供养内容是什么?包括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提供疾病治疗,办理丧葬事宜。对符合规定标准的特困人员,由相关部门给予住房、教育救助。记者刘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