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颂缅怀张文彬烈士 红色文化在平江唱响

2017-04-22 12:2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王雪晴] [编辑:刘艺]
字体:【

老兵于张文彬故居前留影。通讯员 何红卫 摄

学生自发组织前来缅怀革命先烈。通讯员 何红卫 摄

华声在线4月22日讯(记者 王雪晴)22日上午,由岳阳市平江县天岳诗社碧潭分社和平江县浯口镇东港村主办的“缅怀张文彬烈士”活动于张文彬故居举行。

活动现场,近百位诗人学者及各界人士自发汇聚于此,追寻张文彬烈士的历史足迹,参观张文彬烈士故居,人们或颂诗或吟唱,共同缅怀革命烈士张文彬。“碧血丹心,浩气长存”、“怀念党的好干部张文彬烈士”、“文彬同志,长留人间”等名家题写的宣传标语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此次缅怀活动是民间自发组织的,我很感动有这么多人前来参与。”张文彬烈士的孙子张文良感叹,并向记者讲述了张文彬的革命事迹。关于张文彬故居的保护与修缮,张文良表示,“爷爷故居已经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始建于嘉庆年间,这块风水宝地诞生过很多文人武将。故居年久失修,之前都是村民自发维护修缮。目前,我们将邀请文物部门专家,来维护并复原这座故居,政府及邻里乡亲都非常支持与配合。”

张文彬又名张纯清,出生于平江县浯口镇东港村高基塅,是一位从汨罗江畔走出来的红军高级干部,曾任中央苏区红三军团保卫局长、毛泽东秘书、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共南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参加了井冈山斗争,经受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考验;被指派对杨虎城西北军开展统战工作,参与西安事变的谈判,并参加营救红军西路军工作;他奉命南下广东人民抗日武装斗争,领导开展了著名省港“秘密大营救”;他因“南委、粤北省委事件”被捕而身陷囹圄,英勇不屈,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最后于1944年8月牺牲在江西泰和县,当时年仅34岁。

“今天活动的成功举办我感到十分高兴,张文彬在广东是家喻户晓的,而在湖南本土的知晓度不高,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家乡人也认识了解到我们平江的这个烈士。”活动联系人张淼清感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