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胸为何比爸爸大?” 专家支招如何化解性教育尴尬

2017-04-22 06:35: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妈妈的胸为何比爸爸大”,你怎么答

专家支招如何化解家庭性教育尴尬:回答性问题的态度比讲什么内容更重要

华声在线4月21日讯 “妈妈,为什么你的胸比爸爸的大?”这是一个4岁孩子的问题,而妈妈却觉得这个问题难以启齿,于是无言以对……家庭性教育该如何开展?今天,在由新教育研究院新父母研究所、湖南省关工委、湖南省教育学会、湖南教育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新家庭教育文化节”现场,中国儿童性健康教育专家胡萍为千名家长分享了儿童性教育的科学方法。

当孩子提出了性问题

父母必须正面回答

在胡萍看来,随着孩子认知与性心理的发展,三岁左右的孩子就会向父母提出与性相关的问题。“当孩子提出问题时,父母要进行正面回应,而不可以遮遮掩掩,或者采用回避、呵斥等方式来应对孩子。”比如这个“妈妈为什么胸大”的问题,胡萍建议妈妈可以平静坦然地回答:“妈妈的胸叫乳房,是装奶的小房子,你刚生下来的时候,没有长牙只能喝奶,妈妈的乳房就会产生很多奶,就可以喂你喝了。爸爸不需要这样的小房子,所以爸爸的胸没有妈妈的大。”

胡萍认为,这种对孩子有关性问题的正面回应,既顺应了孩子认知发展的自然进程,保护了孩子的探索热情,也能够搭建父母与孩子交流性话题的平台,从而帮孩子建构科学健康开明的性价值观。

胡萍特别强调,面对孩子的性问题,应当遵循“孩子问什么就答什么,帮助孩子完成在相应年龄阶段对性的认知”的原则。“父母给出的答案既要解决孩子当下的困惑,也不要超出或滞后孩子的认知发展水平。”

回答性问题的态度

比对孩子讲什么更重要

胡萍还建议父母一定要诚实而坦然地回答孩子的问题。“父母越坦然,孩子就会认为性方面的问题与其他问题一样,没什么特别的,也就自然而然不再对这类问题特别关注了。”当然,在讨论性话题的时候,胡萍认为既要告诉孩子科学的性知识,同时还要有一定的变通能力。“我在给孩子讲解生育过程的时候,会将孩子从‘阴道’生出来,变通为从‘生命通道’来到这个世界。这样的变通能够减少与传统文化的冲突,容易被他人接受。”

胡萍坦言,我们是一个“谈性色变”的国度,特别是对孩子谈性。她建议父母在回答孩子提出的问题后,不妨告诉孩子:性话题是隐私的、秘密的,可以在家里和爸爸妈妈讨论,不要与小朋友或其他人议论。“这样可以尽可能减少孩子因为性话题被他人误解和攻击。”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雷雅棠

链接

“首届新家庭教育文化节”长沙举行

向孩子学习,两代人共同成长

“家庭教育要走出充当老师‘助教’和孩子‘拐杖’的误区,回归家庭建设的本真,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发挥潜移默化的功效,给孩子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力量。”首届新家庭教育文化节20日-21日在长沙举行,国内20余名重量级教育学家针对当下学校教育过度、家庭教育失位的现状,共同呼吁重视教导孩子如何“成人”家庭教育。

“现在很多家长以‘爱’为名唯成绩论,被应试教育所捆绑,而沉重的身心压力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和全面成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表示,家庭教育是家庭成员给予家庭活动与家庭成长而展开自我做主的终身学习及相互影响,所以必须尊重儿童的权利。而两代人共同成长甚至向孩子学习是新家庭教育的时代特征。■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齐石琦 刘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