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再现袁隆平 《袁隆平的世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7-04-22 06:35: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1日讯(通讯员 陈漫清) 4月20日,陈启文最新力作、大型报告文学《袁隆平的世界》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评价说,《袁隆平的世界》生动、严谨、科学地描述了袁隆平对杂交水稻的科学探索之路,是一部史诗型作品。这部作品既是个人的史诗又是当代民族的史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到会。

袁隆平是“杂交水稻之父”,更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袁隆平的世界》力求透过对袁隆平的人生经历、科学探索和心路历程,对中国百年历史、中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和科技强国梦做一次全景式的扫描,将一个知识分子的命运映照历史与现实,力图让袁隆平和杂交水稻以及中国粮食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从不同的侧面呈现出来。

“这是我写得最为艰辛的一本书。”陈启文坦言。两年的时间里,他一路追随袁隆平的身影,曾在菲律宾的稻田里跋涉了10多天,先后啃完了400多万字的杂交水稻科技专著。历时两年采访写作,《袁隆平的世界》于2017年4月正式面世。

会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李炳银评价说,《袁隆平的世界》是一部深入参透一颗伟大头脑和心灵及神奇稻种的非凡作品。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院士办主任辛业芸评价说:“我在袁院士身边已工作21年,读了《袁隆平的世界》后,觉得这真是一本真实、生动、深刻描述袁院士及其团队的报告文学作品。”

该书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清华介绍,集团旗下各出版单位陆续出版了12本关于袁隆平的书,包括杂交水稻教程和袁隆平先生传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