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故园——关于中国古典诗词的断想

2017-04-21 11:41: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4月23日,第21个世界读书日,我们一起来读古典诗词。安静地,慢慢地,让每个字每个词都通透得发亮,跳进我们的心里。

或许我们有过遗忘。幸好,千秋故园里的千古诗意,早已渗透进我们的骨血里,稍一呼唤就醒来了。

现在,整个春天都被古典诗词们唤醒了,小朋友都说要看春景,你还不来么?

杨又华

(一)

读李白诗的时候,我们常常会产生一种冥想:要是能穿越时空、梦回大唐该有多好!那样,我们便能走近这位诗仙,一睹其诗酒百篇的风神。最好,就做其身边的仆从,跟随其杖履,书剑天涯,饱览名山大川,历经风雨浮沉,遇见种种有趣的人事。

当然,不止是李白,让我们但恨异代不同时的诗人还有一串长长的名字:屈原、陶渊明、杜甫、苏轼、辛弃疾、李清照……

为什么我们会发思古之幽情?太史公曰:“余读孔氏书,想见其为人。”我们心仪于这些古代的诗人,也是因为他们的诗行,展现了一个个光辉的人格、自由的心灵。屈原的孤愤与忠贞,陶渊明的淡泊与澄明,李白的洒脱与豪纵,杜甫的沉郁与雄浑,苏轼的旷达与圆融,辛弃疾的傲岸与刚健,李清照的悱恻与清新。这些,都是人格品质所散发出来的珠玉之光。

(二)

我们吟诵古诗词,首先自然是欣赏其文字之美、音韵之美乃至于其意境之美。但读诗所得,应远不止此。

诗者,史也。中国古典诗词的长河,流淌着中华三千年的政治史、社会史、文化史。大量优秀的诗篇,无不是个人身世之感与家国之思的合二而一,无不记录着一个时代真实的历史,虽是“侧记”,但它们往往比煌煌正史更真实,也更深刻。

今人写古诗,或者只为“风雅”,而古代优秀的诗人、伟大的诗人,乃是用生命在写诗,其心灵的刻痕深入骨髓。他们留下的诗行,就是他们的人生。因此,我们读古诗词,从《诗经》《楚辞》一路读下来,也是在读中华民族的心灵史。而这部心灵史之丰富、博大、幽邃,举世罕匹!

(三)

庄子《秋水》篇说,河伯至于北海而向洋望若而叹。面对着中国古诗词的浩瀚长河,我们常常也会有这样的喟叹。

中国堪称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诗的王国。自古以来,中国人写下的篇什浩如烟海,虽然大多已湮灭于历史的风尘,但留传下来的优秀作品仍然灿若繁星。

我常常想,拥有这样一座诗词的宝库,是中国读书人最可骄傲的快乐和幸福。

这座宝库,荟萃了几千年来中华最美丽的文字、春夏秋冬华夏大地所有最美丽的山水、围绕着人世间悲欢离合而产生的种种丰富而幽微的情感。

走进中国古典诗词的王国,你会神游八极,思接千载,你会心境澄明,风烟俱净。那种心灵自由的感觉无以言表。

(四)

有人说,随着文字的变革和时代的变迁,中国古体诗词的时代永远过去了。这话说得也许没错,但是,我们没有理由把这一民族文化的瑰宝尘封起来,让中国最美丽的文字变成活化石。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曾经尘封了它。自“五四”以至上世纪80年代,我们的“文学青年”崇尚的是欧风美雨,对古典诗词几乎不屑一顾或无暇顾及。回过头看,我们痛心地发现,这样实际上是丢弃了自己民族文学的根、文化的根。

追求美与自由的心灵是不死的,有着大美、跳动着自由灵魂的中国古典诗词也不会死。格律诗词的时代或许是永远过去了,但古典诗词构筑的那个博大精深的精神世界依然鲜活如初,依然令人怦然心动,令人留连沉醉。

古典诗词,承载和陶冶着一代代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塑造着一代代中国人独特的审美意趣,像一条静静流淌的长河,洁净和淬炼着我们的文字,撩拨和丰富着我们的情感,陶冶和提升着我们的情操。这条长河的两岸,便是菁葱的精神沃土,是中国人的千秋故园。

让古典诗词走进更多的课堂和家庭,让诵读乃至撰写古典诗词成为风尚。让我们世世守望这风光无限的千秋故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