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湖乡

2017-04-21 11:37: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姜坤作品《梦里湖乡》

周思嘉

姜坤习惯地坐在画室的落地窗前,已经熏得焦黄的手指夹着香烟,注目画桌上满铺的一整张宣纸,思考良久。这是他创作激情在奔涌——就如他当初创作鸿篇巨制《长江溯源》一样,倾情投入,全然忘我。夫人郑小娟老师悄悄告诉我:此时此刻,你们千万不要讲话,这种静谧是先生的最佳状态,灵感往往就在此刻喷薄欲出。

当姜坤用饱蘸水墨的画笔在宣纸上画下第一笔时,我们屏气凝神,静静地观看先生落笔,猜想着他的笔下风情。在我们的惊叹声中,先生大笔磅礴,一气呵成,只有一个上午,水墨淋漓的吊脚楼几乎把画纸铺满一丈六尺宣纸!这让我目瞪口呆!

画完后,郑小娟要大家都来观看,她对先生的作品极为欣赏爱惜,称“有神来之笔”。等水墨稍干之后,我们几个人架着梯子将画挂在墙上细细品读,感觉到画境与桌上见到的全然不同。只见缥缈不定的云水间,白墙灰瓦的南方民居浸润在春绿之中,春风又绿江南岸,湖湘已在春色中,一种全新的笔墨语言,表现出画家惜春的情怀。再细读画面,在水墨之间,树影婆娑,似有芳草美女点缀其间,其境若潇湘之野,沅澧之滨,令人捉摸不定,遐想无边无际。

问姜坤所画何处,他答曰:“此画乃云梦泽国,梦里潇湘。”又问此画要画多久才能算完成?他想了想,说:“大胆落笔,小心收拾,梦境是艺术的梦境,若把梦境画到太现实的景象中,那就是败笔。”

再次来看画,一座座月型拱桥也悄悄地搭好了,我数了数桥墩,为自己在寻找那份童趣开怀不已。画幅太大,他每画完一个场景,便将画挂在墙上,这时也是他最放松的时刻,他躺坐在可以升降的椅子上,四肢摊开,唯双目炯炯有神,像盯着刚出生的婴儿,细细地看,品读,酝酿,然后提笔继续。

一幢幢的吊脚楼画好,旁边的树在先生的笔下生长,一棵、两棵,终于连成一片,也有从吊脚楼那边偷偷伸过枝条来的,画到细节处,他会轻轻对我们说:“现在不能和你们说话,这里要细心。”于是,我们便会看到,他在已画的水墨形态韵律节奏中,添加了不同形态的生命之树,树的枝蔓相互呼应,在春风中摇曳摆动,使画面生机盎然;桥上款款走来几个挑着春色的女子,她们似快乐的山雀,把春天闹醒;远处,还有一座简易的木桩桥,应该是木桩桥罢?几头健壮的水牛,勤劳的农夫牵着是去春耕么?一年之计在于春,农夫微驼的背脊扛起一家的希望;走在他身后的小伙精神抖擞,向春天打着唿哨,是在向春姑娘问好么?远处的湖面一叶小舟划来,挥桨的女子在唱渔歌么?少女的两筐山果一定能换来一身美丽的花衣裳,也许是去城里会相思已久的情郎?少妇背上襁褓中的娃娃便是她的未来,她今生的希望;吊脚楼里倚着春闲的女子,远处的空灵引起她无边无际的遐想……

姜坤笔下,生命鲜活,气象万千,春天的表情如此清新。我曾经问过他这一生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画画。”他说。

那一日,这幅作品终于完成。我们欣喜地看着姜坤在作品的左上角写下遒劲潇洒的题款:梦里湖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