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今年铺排各类项目293个 7大产业项目昨同时开工

2017-04-21 10:47:4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打头阵 当尖兵 做表率

长沙高新区今年铺排各类项目293个 7大产业项目昨同时开工,其中北斗微芯项目投资额达50亿元

北斗微芯产业应用项目俯瞰效果图。资料图片 
北斗微芯产业应用项目俯瞰效果图。资料图片
中兴通讯长沙基地预计6月竣工投产。长沙晚报通讯员 段欣妤 摄 
中兴通讯长沙基地预计6月竣工投产。长沙晚报通讯员 段欣妤 摄
华自科技信息化及系统集成产业基地预计年底竣工。长沙晚报通讯员 段欣妤 摄

华自科技信息化及系统集成产业基地预计年底竣工。长沙晚报通讯员 段欣妤 摄

长沙晚报通讯员 段欣妤

项目建设,在麓谷绽放姹紫嫣红。昨日,长沙高新区举行2017年工业项目开工动员活动,北斗微芯、通号·长沙总部、芯城科技园二期、回旋加速器—PET药物生产基地、湘钢梅塞尔气瓶充装站项目、免疫细胞临床技术转化基地、绿曼生物科研生产基地7大产业项目同时开工,预计总投资71.6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252亿元,年利税超16亿元。

大项目大发展、新项目新引擎、好项目好后劲。今年,长沙高新区共铺排项目293个,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217个,总投资202亿元,预计年度投资44.5亿元;社会投资类购地项目76个,总投资570.7亿元,预计年度投资152.3亿元,全部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700亿元,年税收达55亿元。

大项目

北斗微芯将建“一站一院三中心”

麓谷军民融合产业又有大动作,投资额达50亿元的北斗微芯产业应用项目将成为麓谷又一地标性建筑。据了解,北斗微芯由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在中国航天载人探月、国防重大科技项目、日本丰田汽车导航引擎核心技术开发中都有该企业的身影。长沙是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的三大示范区域之一,麓谷作为湖南北斗产业的聚集区,已聚集北斗企业60余家,产业发展态势令人瞩目,吸引了北斗微芯的目光。

为了确保该项目的顺利开工,4月17日、19日,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管委会主任谭勇分别来到了该项目现场,进行开工前的现场调度。尽管已经来过多次,但他们仍对场地施工条件、车辆运输通道、安全生产、环保等情况进行了反复确认。

北斗微芯位于军民融合产业园内,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该项目以水利电力行业监测为主营方向,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站一院三中心”,分别为院士专家工作站、北斗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水电大数据中心、流域地质灾害实时动态监测中心、国家电网快速应急测绘技术保障中心。“以某地出现暴雨为例,如果将北斗微芯的系统平台与实时水雨情信息数据库有机连接,即可实现实时水情在二、三维地图上及时报警。”北斗微芯相关负责人郭丹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0亿元,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可达40亿元,将聚集两院院士、专家学者、教授级高工20多名,增加就业岗位将达到3000个以上,牵引北斗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新产业

新开工产业项目已达13个

尽管才来高新区履职一个多月,但谭勇已经走遍全区大大小小几十个项目建设现场,本次开工的通号·长沙总部、免疫细胞临床技术转化基地等地,他均进行了现场走访。“项目建设是高新区全速前进的引擎。高新区作为创新的热土,我们将用创新的思维、方法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题,敢为担当,推动全区项目建设,助力企业发展。”谭勇如是说。

光琇医院在高新区的发展可谓有目共睹,日前其胚胎植入前遗传诊断技术刚在麓谷取得重大突破,免疫细胞临床技术转化基地项目又加紧开建。据了解,该项目是利用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光琇医院的技术、人才团队及其他资源,从事免疫细胞研究与应用技术转化的科研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亿元。“借力新项目,我们将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基因检测产业链,形成覆盖全国的健康检测服务网络和对肿瘤患者的精准诊断、综合治疗、遗传癌症基因阻断、免疫预防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技术研发和临床转化,成为我省肿瘤精准医疗领域的标杆。”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院长、湖南光琇医院董事长卢光琇表示。

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的信息产业化专业园区——芯城科技园(二期)将为移动互联网企业提供一个温暖的家;湘钢梅塞尔气瓶充装站项目将在麓谷建设梅塞尔中国和中南地区第一个全自动气瓶充装站……这只是高新区“三新经济”蓬勃发展的缩影。记者发现,本次开工的7个项目,涉及北斗导航、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不仅展现了麓谷新经济的风采,更为高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布局提升完善提供了强劲动力。截至目前,长沙高新区社会投资类购地工业项目累计开工13个、竣工5个,完成年度投资近30亿元。

优服务

“12345”工程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中兴通讯长沙基地、华自科技信息化及系统集成产业基地、丰树长沙产业园二期、中国联通湖南长沙云计算中心、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创新转化核心区(西核)……走进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节节升高。

这与高新区无微不至地服务项目建设息息相关。周庆年就是中兴通讯长沙基地的“常客”,他基本每个月都要来该项目2次以上,周庆年与该项目负责人刘强胜也成了“老熟人”。虽然大家已经很熟悉,但周庆年还是给企业提出了“严要求”——该基地要在今年6月竣工投产。“我们现在8栋研发中心、生产大楼都已经基本建成,目前项目建设顺利,有什么困难高新区也都帮我们解决了,我们将准时投产。”刘强胜信心十足地说。

今年,高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牛鼻子”和“铁抓手”,在要素保障、施工保障、服务保障上全速跟进,在前期对接、调度管理、投产达效上努力攻坚,进一步完善落实项目建设“12345”工程,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12345”工程中,“1”即“一套班子”抓进度,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联点,一个部门帮扶,一名专人联络,一线工作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实施“一把手”工程。“2”是“两个创新”抓服务,在服务手段上创新、在服务内容上创新。“3”是指“三个清单”抓落实,实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销号清单“三清单”制,建立项目问题滚动台账,将问题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专人、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4”指的是“四项督查”抓成效,分别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督查室每月开展综合督查,项目建设现场指挥部开展片区督查,牵头部门专项督查,组织人事部门(绩效办)年度考核督查。“5”则是“五大机制”,即通过要素配套机制、协商开工机制、分级调度机制、施工维护机制、投产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服务企业尽快投产达效。

好宜居

政府投资项目累计开工43个

近日,记者在环城绿带一标段(黄金大道—岳麓大道)两旁看到,绿化工人们正在忙碌,一排排树苗稳稳地扎根土地,迎风挺立,展露出勃勃生机。环城绿带高新区段目前正在施工的是环城绿带一标段及环城绿带二标段,大中型乔木栽植率已完成95%,共计3万余株。种下一棵树,留下一片绿。据长沙高新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高新区还重点实施“工业旅游走廊”“环城绿带建设”“城乡绿道建设”等工程,打造绿色屏障。

同时,许龙路、南桥路、美丽乡村示范路等道路启动建设,黄桥大道城市化改造、岳麓大道南北辅道工程等续建项目有序推进,黄桥大道以东市政路网工程PPP项目启动……近年来,高新区高度重视路网建设、提质改造工作,经济发展到哪里,路修到哪里,绿化工作就跟到哪里。不仅为企业、项目建设打通了输血造血的“血管”,更是建设了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城。截至目前,政府投资类项目累计开工43个,完成年度投资约13.8亿元。

新一轮的发展蓝图已徐徐展开,长沙高新区将奋勇争先,努力在长沙乃至湖南的项目建设,特别是高端项目引进和建设方面打头阵、当尖兵、做表率,向率先打造“五千亿级园区”迈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