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逃避兵役将认定为失信行为

2017-04-21 10:45: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做好高校和高中兵役登记工作

拒绝、逃避兵役将认定为失信行为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记者 周小雷)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兵役法》,增强适龄青年学生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意识,近日,省征兵办、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兵役登记工作的通知》。

《通知》对在校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工作做了明确部署和规定。每年6月30日前为集中登记时间。各普通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学校组织在校适龄男性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www.gfbzb.gov.cn),按要求填写兵役登记信息,下载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存根》,由学校兵役登记站汇总后,交至学校所在地县(市、区)武装部审核,县(市、区)武装部完善相关信息并盖章确认后复印,原件留存县(市、区)武装部,复印件返还学校给学生作为兵役登记凭证。因特殊原因本人不能亲自网上登记的,可委托亲属、老师或同学代为登记。

《通知》要求,各级兵役机关和教育部门要认真履行兵役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做好各项服务保障,指导各高校和高中阶段学校开展兵役登记工作,为适龄学生参加兵役登记提供“一站式”服务。对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的适龄学生,经教育无效,兵役机关核实后,依据《兵役法》及有关规定,将其认定为失信行为,将进行综合性约束和惩戒,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各高校应将兵役登记落实情况纳入学校绩效考评体系,高中阶段学校兵役登记落实情况纳入主管部门考核评估。省征兵办将会同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进展缓慢、登记率偏低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相关链接

什么是兵役登记?

兵役登记是法律规定的一项兵役工作制度,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要到部队服现役,而是国家依法对适龄公民进行登记注册管理的工作,以便国家掌握兵员潜力、应对可能的紧急情况。兵役登记其实是每个适龄青年都要做的事情,适龄公民都有履行兵役登记的义务,随着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对拒服兵役和不进行兵役登记的公民,都会相应作出处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