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购业绩连跌三年 传闻称其将重启收购芒果TV

2017-04-21 10:2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文成] [编辑:蒋俊]
字体:【

业绩连跌三年,快乐购押宝“网红”

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三成,传闻称其将重启收购芒果TV

互联网带来客户购物习惯的变化,电视购物已不复当年辉煌,受其拖累,快乐购业绩持续下滑。资料图片

湘股年报披露仍在继续,4月20日晚间有多家公司发布年报。其中快乐购无疑是较受市场关注的,一方面其2016年业绩下滑近三成,自2014年至今已经连续三年下滑;另一方面,公司从4月19日开始停牌,同时市场传闻将重启收购芒果TV。

年报季报业绩均下滑

周四晚间,快乐购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32.19亿元,同比增长15.07%,零售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0.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52.81万元,同比下降30.04%,零售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99%。

另外,公司将于4月25日公布2017年一季报,根据早前发布的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9.96万元至1007.95万元,同比变动-50.00%至-20.00%。

由此可见,公司自2014年以来的业绩下滑趋势,目前尚未得到改善。2016年的6652.81万元全年净利润,只有2013年的三分之一了。

针对业绩持续3年下滑的趋势,快乐购在年报中也做出了回应。

其称,随着IPTV和互联网电视的高速发展及客户消费习性变化,有线电视收视用户数下降,覆盖成本居高不下,对电视购物行业形成冲击,公司电视购物业绩明显下降。

传闻称将重启收购芒果TV

据了解,公司在深耕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营销渠道,在上海、江苏、湖南等地发展IPTV业务,与芒果TV、乐视OTT电视端开展深度业务合作。同时,公司开始把电视购物、视频直播PGC内容输出到全渠道,如天猫、京东、淘宝、唯品会等各大电商直播平台进行整合营销。目前,社交电商聚焦美丽时尚产业,专注于美妆意见领袖的养成,充分运营粉丝经济,加速粉丝流量变现,推动社交电商业务的规模放量和战略发展。生活消费以芒果生活为代表,在“原产地直播”平台的基础上推出“一县一品”,搭建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具的电商新模式。汽车电商业务通过品牌经营和互联网运营,发展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芒果汽车全年销售稳步增长。

此外,4月19日,快乐购发布公告,其由4月初的筹划重大事项停牌正式“转入”大资产重组停牌。

尽管未有进一步说明,但传闻称上述公告基本预示着快乐购有望再度启动对芒果TV及相关业务资产的收购。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重组方案是收购实际控制人湖南广电旗下7家公司的全部或控股股权,而此次的重组计划是实际控制人旗下的新媒体,这或许意味着本次重组方案与去年相比,将有所“缩水”。

■记者 黄文成

链接

其余公司业绩均表现亮眼

4月20日晚间,除了快乐购以外,湘股还有湖南投资、九芝堂、*ST生物也发布了年报,部分公司还同步发布了2017年一季报。这些公司的业绩表现均比较亮眼。以湖南投资为例,公司2016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68.30万元,同比增长210.95%,公路铁路运输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2.94%。另外,九芝堂净利润也达到6.52亿元,同比增长38.38%。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