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

2017-04-21 10:13: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都会在4月22日举办地球日活动。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

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于4月17日至23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活动以“爱地球·看我的”为标志,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农村,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宣传土地、矿产资源国情国策,推介“爱地球·看我的”年度人物、年度机构,组织422公益跑及相关公益活动。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4届,汪涵、李兵等知名主持人担当地球日公益形象大使,近100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已经成为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公众参与的开放平台。

地球是人类生存的唯一家园。过去的100年,特别是近50多年来,人类在发展社会生产力方面取得空前伟大成就,但同时也对自然资源和环境造成破坏。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了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愿景,要求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强省,实现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

湖南人均耕地仅0.87亩,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1.5%,已探明矿产资源潜在价值排全国第16位,人均排全国32位。建设生态文明,需要更加自觉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对标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新愿景、新战略、新举措,湖南国土资源系统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国土资源要素调控作用,构建集聚开发、分类保护与综合整治“三位一体”的省域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推进土地节约和高效利用。实施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双控”行动。推进传统地质向大地质转型,加大农业地质、城市地质和环境地质工作力度,开展矿山地质环境调查评价,促进“一湖三山四水”等主体生态功能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全力做好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管控和建设。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山水田林湖一体化保护。

人类从来都不是超然于自然界的统治者,只是其生态系统中的一员。值此第48个世界地球日之际,我们倡导“爱地球·看我的”,用4.22公里公益跑这种方式,呼吁全社会更加珍惜每一寸土地,珍惜每一份资源,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度电,节约一滴水,把节约资源低碳生活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成为未来的社会风尚,让三湘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地更美。

爱地球,看我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