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专用机洗手术室病服》后续 多家涉事医院称将加强监管

2017-04-21 10:03: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4月17日,望城区白箬铺镇顺洁水洗店,工人在清洗后的宾馆被服上随意走动。 图/本报记者

记者长沙报道

近日,潇湘晨报曾报道一辆面包车将医疗、宾馆的洁污布草一起塞进车内,存在交叉感染风险,长沙市小南丁洗涤服务有限公司被责令整改(详见本报4月15日A04版)。报道涉及的多家医院承诺,将加强布草交接环节的监督。小南丁洗涤公司称,系司机个人行为。

医院:加强交接环节监管

4月17日,望城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执法人员来到望城仁爱医院等多家医院,进行检查。

望城仁爱医院院长王盛东出示了小南丁洗涤公司的排放污染物许可证、消毒服务机构卫生审查意见、检测报告等资料。经查,小南丁洗涤公司手续资质齐全,所有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王盛东承认,布草交接过程中,他们没有检查运送车内的情况。医院已要求小南丁洗涤公司改正,对存在疏漏的环节加强管理。

望城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谢志敏承认,在交接布草过程中,他们没有监督到位。已要求小南丁洗涤公司如期整改。

望城区人民医院工会主席谭春华说,已要求小南丁洗涤公司签订整改意见书。医院会吸取教训,加强监督和干预。

记者调查发现,违规面包车仅负责接送上述望城区三家医院的洁污布草。

洗涤公司:违规运输系司机个人行为

“公司只收医疗布草。”4月20日,小南丁洗涤公司生产厂长黄友强说,他们调查发现,一台专门负责望城区部分医院的外包车确实违规运输,系司机个人行为,查实后,他们已解除与该外包车的运输合同,并进行了处罚。

对于4月13日执法人员检查时,多台洗涤机上显示的水温均低于75℃,黄友强称,全自动洗脱机在不同洗涤程序阶段有不同的温度。如预洗时显示是常温,主洗加热时是从常温开始逐步升温至75℃、主洗的主阶段再保持在75℃二十多分钟,以达到《消毒规范》规定的洗涤消毒要求。该说法事后也得到了执法人员的认可。

关于用婴幼儿洗涤机洗手术服一事,该公司营销经理谢乐阳说,《消毒技术规范》规定:洗衣房可以在完成分批次专机清洗,再对该机进行相应的消毒冲洗后,也可用于其他医疗织物洗涤,但严格禁止婴幼儿用品和其他衣物混洗。“公司当场向执法人员求证此类地方标准与中央标准的统一性,对方并未当场给予明确的回复,但公司还是按要求重新进行了规范。”

“请提供与洗涤厂的合同、对方的营业执照、每天的洁污布草交接单、检测报告……”4月17日,望城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执法人员对本报此前报道涉及的天翔商务酒店等酒店宾馆进行了检查。

天翔商务酒店苏经理称,上述资料需要查找。执法人员要求,三天内将上述资料提供给他们。

在酒店前台,记者找到的一张交接单显示,运送洁污布草的是“长沙市顺洁洗涤公司”。苏经理说,司机既接酒店布草,又接医疗布草的情况,酒店并不知情。此外,酒店决定更换洗涤厂。

裕卿宾馆也无法提供上述资料。宾馆负责人在电话中承诺,三天内将资料提供给执法人员。前台一张“布草洗涤明细表”显示,接收洗涤厂为“顺洁洗涤服务中心”。

4月17日,执法人员对报道中提及的酒店宾馆进行检查后,责令宾馆整改。

酒店:并不知情,将换洗涤厂

执法

无照经营洗涤厂将被取缔

记者调查发现,上述多家宾馆的布草交由“长沙市顺洁洗涤公司”清洗,该公司位于望城区白箬铺镇黄泥铺村,注册登记名为“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顺洁水洗店”,但存在状态一栏显示为“注销”。

17日下午,多名执法人员赶到顺洁水洗店,里面摆放了三台洗涤机、三台烘干机和两台平烫机,9名工人正在工作。该厂一角落的地板上,堆满了洗好的被服,有工人在上面随意走动。在一本账本上,记者看到了“天翔、华南、裕卿和文苑”等酒店宾馆的名字。执法人员说,他们将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对该无照洗涤厂进行取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