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外贸增速创近两年来“新高”

2017-04-21 09:57:51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编辑:金灵]
字体:【

今年一季度,进出口总值达3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2%,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在全省排名第三

衡阳全搜索网讯(记者 谢小青)衡阳富士康二创园生产车间内,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们娴熟地操作着生产设备。这些与亚马逊公司合作的电子书、智能音箱将出口美国、英国、德国等地。富士康二创园一季度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3.7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23%。进出口总额上升这么多,主要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智能音响订单。

这是我市外贸企业的一个缩影。据衡阳海关统计,2017年一季度,衡阳市进出口总值3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2%,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进出口总额在全省排第三。

亮点一:增速创新高

进出口总值连续5个月保持增长

2017年一季度,衡阳市进出口总值3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2%。其中进口15.1亿元,增长59.2%;出口24.6亿元,增长36.3%。

自2016年11月以来,衡阳市月度进出口值持续保持同比增长态势,今年2月增速最高,达70.8%。

进口值自2016年9月以来,连续7个月保持同比增长,今年2月进口增速达127.1%,创近27个月新高。

出口值自2016年12月起保持同比增长,3月份增长74.6%,创近28个月来新高。

亮点二:加工贸易成倍增长

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七成多

数据表明,一季度,衡阳市加工贸易进出口29亿元,增长1倍,占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值的23.2%,占衡阳市进出口值的73%,较去年同期增加20.9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16.9亿元,进口12.1亿元,分别增长1.1倍和90.7%,分别占衡阳市出口值、进口值的68.6%和80.2%。

同期,衡阳市一般贸易进出口10.7亿元,占进出口总值的26.9%,其中出口7.7亿元,进口2.9亿元。

机电产品进出口,高新技术产品、铜矿砂进口,扬声器、文化产品、服装、鞋类出口增长迅速。一季度,衡阳市进口机电产品12亿元,增长84.9%,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进口11.5亿元,增长92.6%;进口高新技术产品3.9亿元,增长82.6%;进口铜矿砂2亿元,增长27.1%。衡阳市出口机电产品15.8亿元,增长72%,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5.6亿元,增长1.1倍;出口扬声器199.1万个,增加10.8倍,价值6.9亿元,增长6.8倍;出口文化产品4.2亿元,增长3.6倍;出口钢材8.4万吨,减少25.6%,价值3.8亿元,下降38.3%;出口鞋类1.5亿元,增长12.5%;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1.5亿元,增长2.9倍。

亮点三:“破零倍增”

对科威特等41个国家(地区)贸易额增长迅速

对韩国、香港、韩国等41个国家(地区)贸易额实现“破零倍增”,对欧洲、拉美、东盟贸易额增长迅速。

一季度,衡阳市对香港进出口15.5亿元,增长2倍,占全市进出口额的39%,仍是第一大贸易伙伴。对韩国、科威特进出口1.4亿元和1.3亿元,分别增长1.7倍和15倍,跃升至第二和第三大贸易伙伴。

同期,对欧洲进出口2.5亿元,增长3.6%;对拉丁美洲进出口1.7亿元,增长85.7%;对东盟进出口2亿元,增长25.5%。

背景分析:

全球经济回暖,外贸部门积极作为

衡阳海关分析,出现利好形势,一方面是外部环境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为3.4%,增速将较2016年加快;另一方面是国内形势好转,3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回升2.2至43.8;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分别回升2.2、3、0.4至46.4、50.9、22。这些数据表明,出口企业信心增强。

进出口贸易额大幅增长,也得益于我市卓有成效的项目建设。近年来,我市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大力引进富士康、中国五矿等大型企业来衡投资。目前,富士康旗下的衡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和中国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已成为衡阳外贸龙头,两家企业1-2月进出口值占全市外贸额的67.9%。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衡阳海关等外贸部门迎难而上,加强政策宣讲,优化通关服务,积极作为,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助力衡阳开放崛起。

衡阳海关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国家减免税政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例如:衡阳海关指导和支持衡阳市重点项目耒阳温氏禽畜有限公司“九洲岭蛋鸡标准化规模养殖”项目建设,为该项目涉及的进口设备减免了进口税收228.2万元;指导和支持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进口医疗设备,为该院减免关税、增值税合计882万元,大大压缩企业的税收成本。

衡阳海关按照“缩短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以上,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通关环境”的目标,切实提高关区通关效率。例如:2月份衡阳海关向海关总署长沙海关积极争取,将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通过长江经济带口岸海关以海运方式进口的部分货物纳入“自报自缴”政策改革试点,由企业自主申报、自行缴税,海关将税收要素审核后置,进一步提升了企业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让企业享受到税收征管方式改革所带来的政策红利;为鸿富锦精密工业(衡阳)有限公司申报的一般贸易项下进口商品“刀座”(货值9378美元,税款5571.47元)办理了衡阳首批汇总征税业务,企业运用该模式进行税款缴纳,能避免每批货物进口均需要单独申报缴税,能有效提高进口货物通关效率。

随着全面放开“中国电子口岸预录入系统”(QP系统)安装准入限制,企业足不出户就可随时随地完成进出口业务的申报工作,以衡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近期安装了QP系统后,可自主完成进出口报关单的申报工作,其原来在深圳的报关业务基本转移至衡阳,年节省报关费用20万元以上,通关效率大幅提高,通关成本大幅降低。

支持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衡阳海关结合耒阳市外向型济的现状,通过与耒阳市委、市政府认真磋商,2016年5月9日在耒阳设立了海关工作站,认真研究解答企业提出的实际问题,积极参与政府新增重大财源项目引进,集中为外贸企业办理注册登记,充分发挥海关工作站的作用,促进耒阳县域经济发展。自耒阳工作站成立以来,耒阳市新增外贸企业34家注册登记,耒阳市进出口总值4.2亿元,逆势增长14.6%。

建议与措施:

多措并举促进衡阳外贸持续增长

如何促进衡阳外贸发展?衡阳海关分析,历史数据和现实数据显示,加工贸易是外贸的大头。海关建议在招商引资方面不能简单的追求税收等经济效益,要紧抓加工贸易龙头企业,这对于迅速提升外贸总量,扩大当地就业、拉动企业周边的商业、楼市都有好处,最终社会效益还是会大于财政效益。

发挥衡阳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通过组织大型的招商活动,继续挖掘本地进出口企业资源,开展重点行业招商。

相关部门要加大研究政策,用活政策,多到外地学习招商引资经验,对原有企业进行扶持。

打通物流渠道。引进实力雄厚的国际物流企业,提高运营服务水平,实现货物与港口无缝对接,这样流通环节更便捷,成本更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