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潮”即将到来 长沙首现“互联网+金融+养老”社区平台

2017-04-21 09:50:3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60后70后,投资养老请抓紧

“银发潮”即将到来,长沙首现“互联网+金融+养老”社区平台

湖南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业应与养老产业深度融合。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摄

湖南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业应与养老产业深度融合。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摄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通讯员 杨利园

长沙南城天剑社区96岁的廖克勤爹爹,前几天不小心跌了一跤后瘫痪了。71岁的儿子廖觉非在老父房间里搭了个小床,日夜照料。所幸社区刚刚与养老、金融机构联合发起了全市首个“互联网+金融+养老”社区平台,不久后就能让廖克勤就近“全托”养老了。

长沙目前共有近130万老年人,而且还在快速增长,就近“全托”和医养结合的养老需求越来越强烈。记者日前从2017湖南首届金融+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获悉,长沙市正紧锣密鼓地筹办“长期照护险”,相关事宜已交与省内最大的三家险商机构进行前期调研和准备,明年就可能落地。不仅是险资,银行、证券、信托、基金、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都正在参与长沙养老市场的建设。

社区老年人迅速增多,剪趾甲成“老大难”

走进南城核心的天剑社区,你会发现长沙市老城、老社区、老村庄的一个普遍现象:老人特别多。天剑社区共有常住人口19347人,60岁以上的老人近5000人,占比高达24%。

天剑社区书记张国庆向记者介绍说,老年人洗澡、上厕所、剪趾甲、按遥控开关等小事都成问题,夜间陪护更是难题。目前,长沙市各社区养老均以“日托老人”为主流,即各社区在基层政府的支撑下办有日间照料中心,解决空巢老人的一两餐饭、帮其打发半天时间。但无论城乡,专业养老院和福利院都较少、较散,而且一般的老人要么没经济条件,要么不够资格,要么不愿意离开社区(村)搬到较为封闭、较为遥远的养老院或福利院养老。

所幸社区本身已经组织了一支500人的志愿者队伍,轮流看护社区空巢老人、失能老人、特困老人。“但是,纯粹靠志愿服务和日间照料中心来办好社区养老,必然是不长久和不全面的,必须引入专业机构。”她说。

“未来,基层政权将会更多地扮演‘管理员’的角色,保基本、兜底线,市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长沙市福利协会副会长罗尧清表示。

60后70后可能是自我养老的第一代

2016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达2.3亿,占比16.7%;2025年将突破3亿,开始进入60后70后的集中退休潮。他们大多享受了改革红利,经济条件好,对养老的要求高;但他们相对远离社群或宗族,离婚率高,更孤独,子女少,而且子女们很可能没有心力、精力、财力以传统方式赡养老人。经济学家陈志武说:60后70后可能是以传统方式赡养老人最后一代人、自我养老的第一代人,投资养老事不宜迟。

中银国际投资专家黄海勇认为,60后70后拥有大量的房产,可以走“倒按揭”或卖房、租房养老之路。但是,在史上最大的生育高峰期出生的60后70后们,人数过于众多,而且房产占资产比重畸高、达70%以上,未来房产的保值率、回报率堪忧。现在的中年人群必须自己规划好养老之路,这包括人生规划、资产配置、产品组合等各方面。华泰证券报告认为,而从2014年至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我国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养老开支最大的国家。

“随着‘银发潮’的到来,老有所养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胡军表示,保险业应与养老产业深度融合。养老产业空间巨大,未来还需要在金融+养老+互联网领域有更多创新和突破。

金融全产业链将挺进养老“蓝海”

本土首家法人保险机构吉祥人寿运营总监谭琦勇认为,养老产业与保险业正在跨界融合,而养老产业与金融全产业链的融合将成为未来蓝海。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养老信托,其投资回报一是“养老消费权益”,可提前锁定养老床位或未来养老消费价格及优先权。二是“货币收益”,以“基准收益+浮动收益”进行分配。再比方湖南广电旗下的达晨创投,此前大胆投资了一家养老器械融资租赁公司。在日本,养老器械的使用90%靠租赁实现,2016年市场规模就近200亿人民币规模。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融资租赁模式将是又一个千亿市场。

“掌钱”投资总监蒋乐冰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与养老产业的结合主要有三个突破口,一是可以依托金融属性,在理财产品中加入养老保障等元素,以线上带动线下,以线下支撑线上。二是互联网金融为以轻资产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必要的、阶段性的资金支撑。三是互联网可以作为新型养老理念、敬老文化、养老产品推介的载体。

“我们专注做‘金融+养老’,并利用网络形成互动,解决人们从理财到生活的一揽子金融养老需求。”湖南葆真堂健康养老运营管理公司负责人杨志勇表示,“养老产业还将与医疗、教育、旅游等产业有机结合,打造家的概念,让老年人的养老不离家、不离社区,进行全龄互助养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