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五一商圈重新聚客 首季商务经济成绩单喜人

2017-04-21 09:48:3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外贸、外资、社零保持两位数增长,零售额前50强增速10.5%,首季商务经济成绩单喜人

五一商圈重新聚客 实体商业增速提升

地铁贯通之后,五一商圈重新聚客,实体商业客流提升明显。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地铁贯通之后,五一商圈重新聚客,实体商业客流提升明显。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陈志群 汤纪文)昨日,市商务局发布一季度商务经济成绩单,多组经济数据令人振奋:一季度,长沙进出口总值连续3个月强劲增长,同比增长62.6%;实际利用外资13.1亿美元,新增外商投资企业(含再投资企业)56家,同比增加16家;批零企业零售额前50强增速达10.5%。

外贸 连续3个月进出口总值强劲增长

开局首季,长沙外贸呈现出全面向好的喜人走势,连续3个月进出口总值强劲增长。“长沙外贸龙头企业增长迅速。”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蓝思科技进出口4.5亿美元,增长70%;广汽三菱1.3亿美元,增长914.6%;南方建材0.9亿美元,增长6888%……全市100家重点企业进出口20.2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7.4%。

加之去年同期全市外贸进出口触底影响,一季度进出口双双实现大幅增长。1-3月长沙累计进出口179.59亿元人民币,大涨62.6%,增幅高于全省10.1个百分点、全国40.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8.26亿元,增长51.4%;进口71.33亿元,增长83.3%。

从具体商品看,汽车零配件进口10.36亿元,增长达39.2%。近几年,随着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上汽大众、北汽福田等知名车企相继在长沙投产,长沙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汽车产品体系。去年以来,各大车企产能不断提升,如广汽三菱发动机厂的建设和投产,带动了长沙市汽车零配件的进口。

外资 投资回归实体经济的趋势明显

一季度,长沙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到位内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位于洋湖总部经济区的宜家项目备受市民关注。一季度,宜家家居到位外资8000万美元,一期开工在即。这个总投资近40亿元的项目将集购物中心、宜家家居、宜家办公楼、宜家创意公寓和酒店于一体。宜家家居商场预计2018年开业,宜家购物中心预计2020年全面建成开业。

源源不断的资金为全市重点外资项目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湖南华菱钢铁到位5500万美元,湖南三一重能到位1.1亿美元,广汽三菱汽车到位1900万美元……

数据显示,1-3月长沙实际利用外资13.1亿美元,同比增长14.9%;长沙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含再投资企业)5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6家。

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6.2%,占比达62.64%。从具体行业来看,金融业和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幅较大,分别增长49.74%和85.44%。第二产业实际利用外资4.91亿美元,12.83%的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33.7个百分点,投资回归实体经济的趋势明显。

消费 前50强增速10.5%

2017年1-3月长沙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1.49亿元,累计增长10.9%,比去年同期上涨0.1个百分点。

实体商业增速提升成为最大亮点。长沙零售额排名前50的批零企业,其零售额在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占比超过40%,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去年上半年,前50强企业数据一直呈现负增长态势,但从6月开始扭负为正,增速缓慢复苏,呈现上升趋势。今年1-3月长沙社零限上前50强企业零售额为198.98亿元,增速达到10.5%。华润万家、沃尔玛、老百姓、家润多1-3月增速分别为48.5%、29.7%、22.7%、19.1%。

“地铁贯通之后,五一商圈重新聚客,沃尔玛黄兴南路店客流提升明显。”沃尔玛公司事务华南区总监余立琴认为,长沙连续九年举办的“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营造了很好的消费氛围。同时,实体商业自身不断创新,在商品优选、渠道建设、服务提升等方面放出大招。如沃尔玛力推质高价优的进口商品和自有品牌商品;家润多携手“京东到家”,让顾客足不出户享受实体店同质同价的商品和服务;苏宁利用大数据优势,联合美的、海信、海尔、创维等品牌推出重大促销活动,销售火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