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建校园欺凌惩处机制 依法依据处置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

2017-04-21 09:47: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长沙讯 一名小学女生不愿意去上学,在父母追问下她才说出,学校有男生逼她每天拿钱出来买零食。校园里这样不和谐的声音不仅影响正常教学秩序,也给被欺凌的未成年人造成身心伤害。4月20日,2017年全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将持续加强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把这种不和谐的声音赶出校园。

加强集中整治,优化校园及周综治安环境,首先要做到“三防”。第一是人防方面,各级各类学校应配备专业保安人员或聘用青壮年门卫管理人员,学校组建治安联防队、应急队、护校队等。其二是物防方面,对重点部位、区域、场所安装防护栏、防盗门和照明设施,加固、加高围墙,设置消防、交通设施,配备各类防身器械(头盔、钢叉、警棍、防割手套、辣椒水、石灰粉)等。三是技防方面,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大门口视频监控系统与110联网,各级各类学校校内重要部位必须安装视频监控。

对中小学周边地区的文化经营场所进行重点清查,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经营行为,严格查处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及各种出版物展销活动中的违法经营行为,坚决收缴非法出版物、盗版教材和教辅读物、淫秽色情出版物、有害卡通画册和非法音像制品等。

在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教育方面,卢鸿鸣表示,将通过请法制副校长、法律专家开展专题讲座,让学生安全意识和法治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排查和化解校园矛盾纠纷,落实校园内部值班、巡查制度,防范校园内部暴力事件。构建预防和惩处机制,依法依据处置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有效遏制此类事件发生。

记者 沈颢 实习生 王博 通讯员 黄军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