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县巡察一体化

2017-04-21 08:44:35 [来源:株洲日报社全媒体] [编辑:金灵]
字体:【

4月20日,随着芦淞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区教育局,市委6个巡察组、9个县市区30个巡察组已全部进驻开展巡察工作。这比省纪委规定时限整整提早了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

市县巡察工作有序开展、一体联动

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专题研究部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多次强调,要深刻认识巡察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发挥好巡察监督“顺风耳”“千里眼”“侦察兵”作用,形成强大震慑效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今年1月,市委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形成了市委统揽全局总体抓、纪委和组织部协调指导牵头抓、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配合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随后,9个县市区相应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我市着力构建市县巡察联动机制,确保了市县巡察一体谋划、部署和推进。

为确保市县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一体联动,我市先后出台了《市委巡察工作办法(试行)》《市委常规巡察工作流程》《市委巡察组组长库人员管理办法》等10项制度,明确巡察工作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环节的工作流程和要求。

2月20日,市委启动了第一轮巡察,派出6个巡察组,分别对市人民医院党委、荷塘区茨菇塘街道党工委、市人社局党组、市住建局党组、株洲县朱亭镇党委、攸县网岭镇党委,开展为期2个月左右的巡察。到3月底,9个县市区委也全部成立了巡察机构,设立巡察组30个(其中醴陵市5个、茶陵县4个、其他县区各3个)。

市委首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58条

据介绍,巡察组主要是着力发现和督促整改巡察对象在党的领导弱化方面、党的建设缺失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及省委巡察机构要求督促整改的问题、市委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

目前,市委第一轮集中巡察已结束。据透露,6个巡察组共发现问题线索58条,已对6人进行党纪立案,整改和问题线索督办工作正稳步推进。与此同时,9个县市区30个巡察组全部进驻,巡察工作已全面展开。

市县首轮巡察工作启动开展,在全市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巡察组‘打虎拍蝇’,查出了我们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我们衷心拥护、双手欢迎。”近日,在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朱亭镇党委的巡察中,该镇高福村3名村干部因涉嫌在2016年全村党代表换届大会发钱问题被党纪立案,对此,村民们纷纷交口称赞。

近期,市委将启动第二轮集中巡察,采取“一托二”方式,每组巡察2个单位。根据计划,年内市委计划开展4轮巡察,共巡察42个单位;9个县市区共开展3轮巡察。

(株洲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正明 通讯员 温钦仁)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