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两忠”携手办牛场

2017-04-21 06:50: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亲福 黄爱华 段云行] [编辑:夏博]
字体:【

做生意赚了钱的罗志忠真心真意帮奉勇忠一把——

“两忠”携手办牛场

通讯员 杨亲福 黄爱华

记者 段云行

4月17日,新化县水车镇奉家村春意盎然。村民罗志忠和奉勇忠“两忠”合办的牛场里,打工的村民邹镜明正启动三轮车,准备外出运饲料。一字儿排开的50间牛栏, 28头黄牛正在悠然生长。邹镜明介绍:“老板年前处理了22头,毛收入超15万元。”牛栏前有25亩梯田,全被“两忠”租来种了牧草;牛栏右边有眼塘,2.6亩,也是他们租用的。

2015年4月,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管委会扶贫工作队进驻省级贫困村水车镇奉家村。工作队同志进村入户走访调查,花了3天时间,走访了23户贫困户。

扶贫工作队负责人徐晓光介绍:摸清贫困户底子后,明确了扶贫思路:用“往前冲”的精神、“敢探路”的勇气、“一起上”的格局、“认真抓”的劲头,促进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持续增收,从而顺利拔穷根。

村干部介绍有位村民罗志忠,30刚出头,带着妻儿在外搞打字复印,赚了钱,有存款。工作队萌生了动员他回家做创业带头人的想法。不久,罗志忠回家探亲,工作队的同志立即登门拜访:“打工是青春饭,回乡创业才能真正拔穷根,才能带动乡亲!”罗志忠听在耳里,想在心里,犹豫不决。工作队同志拿出绣花功夫,走访了他的所有邻居。其中邻居奉勇忠,近50岁,独女户,招了女婿,正想帮助女儿办养牛场,苦于家贫少资金。工作队同志建议他与罗志忠联合办养牛场,他喜出望外,当晚就去了罗志忠家,凭三寸不烂之舌,把罗志忠留下来了。“两忠”共投资60万元,兴办了“巨公坳黄牛养殖场。”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罗志忠和奉勇忠拿出了综合开发计划:利用牛肥种猕猴桃,养黄鳝、蚯蚓。去年已栽猕猴桃200株,计划今年利用2.6亩的那眼山塘养黄鳝,另养蚯蚓1亩,利用蚯蚓再办小型养鸡养鸭场。现在,不仅罗志忠在家照样能赚钱,不比在外面差,奉勇忠也有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谈起“两忠”合办的养牛场,徐晓光颇有感慨:“贫困群众缺资金,难搞产业项目,简单的给钱给物,无法形成后劲,让先富村民与困难村民携手创业,互帮互助,不失为一条精准扶贫的好路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