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带上“晶彩”回故乡

2017-04-20 06:4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怀立 刘彦 阳童] [编辑:夏博]
字体:【

带上“晶彩”回故乡

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刘彦 阳童

近日,记者来到茶陵县经济开发区,一走进晶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办公室,一个个子不高、长得敦实的年轻人就从宽大的办公桌旁走过来。他就是公司董事长尹泽轩。

精干,健谈,见过大世面。这是记者见到尹泽轩时的第一印象。

出生于1984年的尹泽轩,他的父亲是茶陵最早外出打工的那一批人,后来开起了做不锈钢生意的店子。从小耳濡目染,尹泽轩从中看到了打工的艰辛,也看到了汗水背后的回报。所以,大专毕业后,他没有寻求“铁饭碗”,而是到父亲开店的广西北海市打工。

但是,活跃的思维,充足的精力,使他不甘于一辈子给别人打工,他始终在寻找自己的路。2008年,有一个朋友拉他家合伙承包电子企业,他动心了。

动心了,他并没有急着投钱,而是马上找到一家电子企业去打工。他白天在车间现场学习电子产品的生产装配,晚上通过电脑了解电子产品的市场行情。用了一番功夫后,他坚定了跨入电子行业的信心。

新的公司成立后,他专心制造市场需求量很大的TN液晶显示屏。由于选点准确,加上他出色的营销能力,公司很快打开局面,成为北海小有名气的电子企业,目前TN液晶显示屏出货量位居全国第三。

“山里伢子在山外干出了大事。”尹泽轩的成功,成为家乡人中的美谈。2013年,茶陵县经开区负责人专程到北海拜访这个年轻的董事长,向他介绍这几年茶陵通了高速公路和客运铁路后的巨大变化,并热忱欢迎他回乡发展。

浓郁的乡情、真挚的邀请,便利的交通、优惠的政策,使尹泽轩感到无法拒绝。回到家乡实地考察时,得知经开区刚好有一家电子企业因为经营不善即将倒闭,有现成的厂房和工人,他回乡投资的信心更足了。

“回家乡办企业,无疑是出于感情的原因。但茶陵不断改善的发展环境,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现在看来,这一步走对了。”尹泽轩说。他创办的株洲晶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在茶陵县经开区,拥有占地35亩的厂区,厂房有8000多平方米,招聘了700多名员工,其中90%是茶陵本地人。几年来,公司产值每年增长速度超过50%,去年达到1亿多元,产品70%远销欧美、日本和中东地区。在设备调试现场,记者见到了几个技术人员,开始以为是从外面请来的,一问才知道是企业的正式员工。尹泽轩介绍,这些员工是老技术员了,都是追随自己到茶陵来创业的。他说,未来企业的竞争主要是人才的竞争,为了保障公司后续技术人才持续供给,他正准备与一些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企业高速发展,并没有使这位年轻的董事长满足。“目前,公司瞄准的目标是明年出货量达到全国第一。”从尹泽轩乐观的笑容中,记者感觉到,眼前这位年轻人一定会走得更远,他手中的晶彩电子一定会拥有更加精彩的未来。

相关专题: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