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让仙女山“走出深闺”

2017-04-19 06:3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睿 曹毅] [编辑:夏博]
字体:【

记者 蒋睿 通讯员 曹毅

经过几场春雨、几阵春风,位于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的仙女山从“寒冬”中苏醒,风光旖旎。

“仙女山是雨湖区山水资源中的一颗明珠,但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4月上旬,雨湖区委副书记、区长何锋组织商务、农林、发改等部门负责人,在仙女山脚下召开现场办公会。他要求各部门负责人,积极配合湘潭龙安置业有限公司,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将仙女山旅游景区打造成国家4A级以上景区。

仙女山海拔311米,为南岳第71峰,峰顶建有古刹龙安寺、娘娘殿、武圣殿等,是雨湖区乡村休闲旅游的理想场所。去年3月,雨湖区政府与湘潭龙安置业公司签署了仙女山旅游开发合作意向协议,计划投资10亿元,对仙女山旅游名胜风景区及周边配套产业园进行整体开发。

4月15日,记者来到仙女山,采访了湘潭龙安置业公司总经理李江。

李江还有一个身份,是广东和胜工业铝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和哥哥李建湘从广东珠海一家企业辞职下海,经多年打拼,兄弟俩闯出了名堂,兴办了一家上市公司。同时,吸纳大批家乡人来公司工作。“公司总共2000多名员工,湘潭人就有700多个。”李江说。

李江在家中有兄弟姊妹4个,都是在仙女山脚下的尧家村(现名龙安村)出生长大的。路不畅、电不稳、水利设施建设薄弱、乡亲们生活贫困,是李江小时候留下的对家乡的印象。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李家4兄弟姊妹从2006年开始,就陆续投资300多万元,用于修路、农村电网改造以及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

“开发旅游景点项目,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且与你们长期从事的行业不沾边。为什么会拿出一大笔钱,在仙女山进行旅游投资开发呢?”记者疑惑不解。

“投资开发仙女山,主要是出于对故土的眷恋。这是5年前一起吃年夜饭时,我们兄弟姐妹共同决定的。”李江说,虽然这些年村里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但这只能保证基本的需要。如果进行项目开发,人流、资金流将会在这里汇聚,基础设施也会再提升一个档次。不管是项目建设期间还是建设完工后,可为周边村民提供很多就业岗位,也让更多人一睹仙女山的芳容,这样的投资是值得的。

与雨湖区政府签约后,湘潭龙安置业公司请来专家,对仙女山开发进行规划设计。李江介绍,仙女山风景旅游区规划开发面积16.5平方公里,将深入挖掘当地农耕文化、民间孝道文化、佛教文化,建设特色种植园、佛教文化园、休闲游乐园、健康养老园、野生动物园等5园,力争把仙女山建成省级风景名胜区。

目前,仙女山景区项目已流转部分土地,并启动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3年后,仙女山将“走出深闺”。

相关专题: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