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一季度企业用工报告出炉 45岁以上的求职者蛮尴尬

2017-04-18 15:39:35 [来源:尚一网] [编辑:金灵]
字体:【

用人单位不再一味追求高学历,传统服务人员用工短缺、年龄结构仍然很尴尬……近日,2017年一季度湘西北人力资源市场供需状况分析出炉。每年的第一个季度,都是各地人力资源市场最活跃的时期,那么,常德的用工市场情况如何?

形势

市场供大于求

线下招聘火爆

总体来看,常德的人力资源市场供大于求,求人倍率1.17,这意味着1个求职者可以挑1.17个岗位。

今年一季度,市人社部门通过举办“贺新春、促就业”新春招聘服务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大型专场招聘会等一系列现场招聘会活动,“引爆”了线下市场,各项数据在去年同期的基础上均有提高。一季度人才市场共举办现场招聘会21场次,进场招聘的用人单位共有1101家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4926个,进入市场求职的人员累计有38518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人员累计11421人次,就业意向率29.7%。和去年同期相比,提供的就业岗位增加了8061个,提高了21.9%;进入市场求职的人员增加了7418人次,提高了23.9%;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人员增加了1548人次,提高了15.7%。就业意向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互联网的兴起,也让网上求职招聘成为趋势。一季度,市场共为46家(次)市内外用人单位提供网络招聘服务,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家(次),提高了21.7%。

特点

第三产业最缺人

学历要求在放宽

虽然供大于求,是不是意味着好找工作呢?不见得。

一季度分析报告显示,从供求方产业和行业分类状况对比看,一、二、三产业供求比重呈三、二、一架构。第二产业企业提供的岗位相比去年同期有小幅度提高(提高了2至3个百分点),但第三产业企业提供的岗位数量更多(占72.3%),主导产业还是第三产业。从一季度招聘单位需求看,市内几大工业园区大中型企业需求旺盛、匹配率高。例如,湖南中锂新材料招聘自动化操作工500人,招聘到371人,匹配率74.2%;鑫曜通讯招聘流水线普工500人,招聘到257人,匹配率51.4%;胜美达(电机)招聘电子装配工300人,招聘到214人,匹配率71.3%;粤港光电招聘各类生产工300人,招聘到252人,匹配率84.3%;海天电器招聘流水线操作工300人,招聘到182人,匹配率60.6%。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对人才需求明显有变化,用人单位对求职者年龄虽然有所放宽,但35岁仍然是个坎,45岁之后的求职者求职更尴尬,仅有8.1%的岗位提供,60岁以上想发挥余热的更是难觅岗位。

记者发现,大多数企业对求职者学历要求进一步放宽,用人单位不再过于追求高学历,转而追求实用性人才。从供职岗位来看,56.3%的岗位对文化程度不做明确要求,相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7个百分点。43.7%的岗位对文化程度有明确要求,其中,对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求职者需求比重为11.5%;对高中及中专文化程度的求职者需求比重为15.4%;对大专文化程度的求职者需求比重为14.2%;对大学文化程度的求职者需求比重为2.1%。对研究生文化程度的求职者需求比重为0.5%。

在大城市的职场,总有求职者反映遭遇“无形的性别歧视”。从一季度的分析报告发现,我市男女供求比例基本平衡。从供职岗位来看,市场提供给男性的岗位要略多于女性。81.2%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性别有明确要求,其中对男性的需求比重占44.3%,对女性的需求比重占36.9%。18.8%的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对求职者的性别没有要求。同时,求职人员男性亦要略多于女性,其所占比重分别为57.1%和42.9%。

原因

地区结构有矛盾

年龄结构有反差

有事无人干、有人无事干是人力资源市场永远的矛盾。分析报告显示,在我市,供需矛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供求地区结构性矛盾。一季度,市外的招聘单位有29家次,占市场招聘单位总数的2.6%,市内的招聘单位有1072家次,占市场招聘单位总数的97.4%,用工岗位大部分都分布在常德市内。而前来市场的求职者绝大部分都来自“原产地”,外来务工求职者甚少,新春招聘月过后,在本地没有找到合适工作岗位的一部分“原产地”求职者被吸引到了沿海地区城市或是较大的内陆城市发展,由于地区差异,形成了“出口”大于“入口”。

供求年龄结构性矛盾。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年龄要求来看,78.6%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年龄有明确要求。其中,52.8%的用人单位要求求职者年龄在18至35岁之间,17.7%的用人单位要求求职者年龄在36至45岁之间,6.7%的用人单位要求求职者年龄在46至55岁之间,1.4%的用人单位要求求职者年龄在56至60岁之间。从求职者年龄段来看,46.5%的求职者年龄在18至35岁之间,28.9%的求职者年龄在36至45岁之间,19.7%的求职者年龄在46至55岁之间,4.1%的求职者年龄在56至60岁之间。这意味着在总量供大于求的人力资源市场,45岁以上的求职者遭遇求大于供,23.8%的人群在角逐8.1%的岗位。用人单位更偏向于招聘年轻一点的求职人员,而求职者中有一批年龄稍大又有就业意愿的人员无法和市场用工岗位匹配就业,特别是0.8%的求职者年龄在60岁及以上,根本没有一家用人单位招聘伸出“橄榄枝”。

供求意愿结构性矛盾。目前市场招聘单位数量最多的是市内中小微型私营企业,特别是小微商贸企业数量今年增幅较大。从市场求职方来看,通过市场抽样调查了解到,多数求职者想找到一份稳定且收入较高的工作岗位,而小微企业文化不精、工资福利待遇上不去,不签订劳动合同、不购买保险等问题使求职大军不敢轻易“涉足”其中,供求意愿结构性矛盾突显。

市场细分结构性矛盾。从招聘会形势来看,日常招聘会频繁、公益性招聘会定期、专场招聘会和大型招聘会偏少,市场作用发挥未尽致。从求职结构层次来看,市场并没有对求职者进行分类登记。在供求匹配成功率上没有“下真功夫”,职业介绍精准服务也不够“到位”,市场细分过粗。市人力资源开发交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多措并举,在招聘会模式、数量、方式等方面下工夫,如由现在的线下“一条腿”走路改为线上、线下和职业介绍三条线均衡发展的突破,实现由“等客上门”到“服务上门”思想和行动方面的突破等,力促市场供求匹配成功率提高。

记者 姜美蓉 通讯员 唐大为 杨婷婷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