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观音扮演者湘剧演员左大玢深情回忆导演杨洁

2017-04-18 11:00: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西游记》霸屏30年 导演杨洁驾鹤西去 观音扮演者、著名湘剧演员左大玢深情回忆

她才是真正的“火眼金睛”

左大玢与杨洁。

华声在线4月17日讯 今日,有消息称86版《西游记》总导演杨洁女士4月15日因病去世,享年88岁。随后,杨洁女儿证实,杨洁导演已去世,目前家人正在低调处理后事,不希望被过多关注。

不仅《西游记》30多年经久不衰,让人羡慕的是,《西游记》剧组的感情和岁月一样深厚。今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西游记》中观音的扮演者——著名湘剧演员左大玢,对于杨洁导演的过世,年过七旬的左大玢扼腕叹息,“今天我打电话过去,手机关机了。12日通电话还说身体好些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

因湘剧与杨洁结缘

一个在湖南省湘剧院,一个是央视导演。左大玢和杨洁是怎么认识的呢?左大玢透露,在上世纪70年代,没什么电视台,也没有直播之说,那时,杨洁导演经常来湖南省湘剧院录制戏剧,在湘剧《追鱼记》中,左大玢扮演的观音给杨洁留下深刻印象,“杨导说‘你怎么这么像观音’,当时,我也就觉得就是随口说说,没放在心上。”

左大玢无心,杨洁有意。6年后,杨洁成为了电视剧《西游记》总导演,邀请左大玢扮演观音。因为唱戏曲和当演员不一样,为了将观音扮演好,左大玢只能自己琢磨,每到一处,就会揣摩当地寺庙中观音的神态和手势。

拍完《西游记》10年后,杨洁来到长沙,打电话约左大玢出来叙叙旧,“见面后,导演很惊讶,说我怎么样子一点都没变,要让我接着演观音。后来才知道,《西游记》续集筹拍了,导演怕我体型相貌有变化,来看下我。”

现在演员的片酬动辄上亿,拍戏先谈钱,这在《西游记》拍摄期间不敢想像,“我那时一集40多元,最高的是50多元。演员都很单纯和敬业,完全没人提片酬,我们只一心想把戏演好。”左大玢如是说。

杨洁是真正的“火眼金睛”

回忆和杨洁的相处,左大玢感慨万千,“说孙悟空是火眼金睛,其实导演才是火眼金睛,挑演员非常准。她觉得合适的演员,怎么都要找出来,不合适的演员,谁的关系都不行。而且导演为人很好,聪明又直爽,心里有什么话都会说出来。”

左大玢透露,《西游记》剧组私下的联系很紧密,“我们都知道,导演的心脏一直不太好。最近一次剧组聚会是2015年2月份,那时导演是刚从医院出院。”以前,左大玢偶尔去杨洁家里探望,近两年,因为自己年事已高,基本靠电话联系,“前几天,我还打了电话给导演,当时她住院了。是导演爱人接的电话,说身体好些了,已经醒过来。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这么好的导演,现在太少了。”

■记者 袁欣

画外音

众人悼念杨洁

在上世纪80年代初拍《西游记》,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没有绿幕、没有动画,连“威亚”是啥都没听过,6年却拍成了这样一部妖魔鬼怪横行的“奇幻巨制”。《西游记》霸屏30年,成为几代人的集体回忆,无论哪个年龄段的观众,都对其情节甚至细节倒背如流。杨洁导演逝世的消息传出后,很多网友沉痛悼念。

“孙悟空”六小龄童:从迟重瑞先生处惊悉我国第一代电视女导演、尊敬的杨洁导演去世的噩耗,异常悲痛,这是中国电视剧的巨大损失。杨洁导演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没有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六小龄童,观众们也不可能看到我扮演的荧屏美猴王。我们永远怀念您……愿杨洁导演一路走好。

编剧宋方金:取真经者得真经,拍西游人已西游。功德无量。惋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杨洁导演。杨洁女士千古。

网友“临大王子”:杨洁奶奶一路走好,感谢您的一路陪伴,从我上小学到现在上大学,86西游记,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也许这就是我童年中最美好的回忆。

网友“彬彬”:“看了杨导采访后,要给大家‘打个鸡血’。首先,别向想干成事儿的女人说什么不可能;其次,硬件技术和费用不是做内容的首要条件,热情决心和才华才是”。

网友“韩浩”:没有86版《西游记》,西游题材现在不会这么火。杨洁算是改变西游故事传播方式的一个开创者,女版的吴承恩。

■记者 袁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