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整合40余家企业走新路

2017-04-18 07:2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勤 蒋剑平 刘飞 周玉意] [编辑:夏博]
字体:【

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刘飞 周玉意

4月14日,记者到邵阳县长阳铺镇新能源工业集中区采访,恰逢河南郑州一行19人来园区企业湖南长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考察。随行的河南天能汽配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栓强说:“我们已合作了5年,长城新能源的产品很好,这次来还想扩大合作规模。”

“长城新能源”总经理罗跃成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建立了一个完善的销售与服务网络,创建了宝城、芙蓉等6个著名品牌,产品远销欧美、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地区。

2004年,在广东发展、事业有成的罗跃成,在建设家乡的呼唤声中,回到老家长阳铺镇,投资3000万元,接手长阳铺钢球厂改制,成立邵阳市长城蓄电池厂,生产铅酸蓄电池。正当他准备大干一场时,2011年发生的“血铅事件”,把整个行业推到了风口浪尖。

“发展不能牺牲环境啊!” 罗跃成说,“血铅事件”后,国家实施更严排放标准,一些小厂环保达不到要求,面临强制关闭。

何去何从?此时已担任省蓄电池协会副会长的罗跃成,想到了行业整合和优化重组,想把邵阳周边40多家蓄电池厂进行有效整合重组,提高蓄电池产业集中度,严格按环保要求生产,在全省乃至全行业做出一个标杆。

罗跃成的想法得到当地政府以及省环保厅、省经信委的大力支持。2012年3月,邵阳市同意建立邵阳县长阳铺新能源工业集中区。同年6月,年产100万KVAh(千伏安时)高能硅胶铅酸蓄电池整合搬迁技改项目,得到省环保厅环评批复。

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度却很大。整合一个行业不是成立一个公司、生产一件产品,光消化40多家企业的库存产品、设备,就需要一笔巨资。“刚开始,这些企业老板想不通,但通过我们宣传国家产业政策,算清经济账后,大家都乐意接受整合。” 罗跃成说。

2012年8月,罗跃成联合中南蓄电池有限公司等13家邵阳市知名企业,在长阳铺镇成立湖南长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现值收购生产设备,土地变现盘活企业债务,到2015年底,罗跃成完成了邵阳市周边40余家铅酸蓄电池厂的整合。

原来的企业负责人也抱着与新公司共存共荣、共同发展的态度,大多转行做起了长城新能源产品销售商。原伊莱特蓄电池有限公司法人贾永军便是其中比较成功的一位,他建起的销售网络遍及非洲和东南亚,年销售额4000万元。

漫步工业园区,绿意盎然,百花争艳。罗跃成介绍,整个工业园区种树8万棵,并高标准建成污水、酸雾、烟尘等环保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修建高标准厂房6万多平方米,成功引进铅酸蓄电池关联企业7家。去年,“长城新能源”创产值2亿元,吸纳附近500多人就业。

谈到产业发展前景时,罗跃成表现得信心满满,他说,去年园区成功创建为省级新能源工业集中区。“十三五”期间,将围绕“推进产业融合,实现产业升级”做文章,引进企业30家以上,年创产值100亿元以上,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个。

相关专题: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