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荣获终身成就奖——金狮奖

2017-04-16 09:44:31 [来源:威尼斯双年展网讯]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世界最具影响和威望的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于日前全球宣布,授予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和作曲、指挥家谭盾终身成就奖-金狮奖(Golden Lion Award for lifetime achievement ),这是全球文化艺术界最具权威和影响的奖项之一。

威尼斯双年展评审会一致决定,把2017年61届金狮奖颁发给中国艺术家谭盾,是基于他对世界艺术和文化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谭盾长期以来深深地扎根于传统却又极具创新,他的艺术和音乐创作具有深厚的历史感却又能关注和影响当代思潮。谭盾和他的艺术,对世界正趋于全球化意识的今天来说,具有深刻的含义和启示。

威尼斯双年展评审会还表示:谭盾更是一位大自然的卫士,他不遗余力用他的艺术倡导并推行保护大自然的意识,尤其是他的“有机音乐”概念,用水、石、纸、陶演奏天然乐音,在全世界广泛传播并感动了很多的人。他的有机音乐三部曲《水乐》《纸乐》和《垚乐》,具有时代性和历史性的意义,影响深远。谭盾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亲善大使,他努力工作、四处奔波,为世界水资源的保护及世界环境的再生,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在上一届威尼斯双年展中(2015年),谭盾为中国馆的开幕创作的视觉行为《声音河流》,及视觉-影像-声音裝置《活在未来》,获得了威尼斯双年展艺术董事会的一致表彰和赞赏,也引来观众的思考与艺术界的关注。

《活在未来》中国馆开幕,人山人海

把河水变成音流,《声音河流》穿过大地、人群...又回到河里:轮回

行为艺术《声音河流》展演后,装置部分留在了威尼斯双年展展出

威尼斯双年展评审会还表示:谭盾创作了多部颇有世界影响的歌剧作品,其中由多明戈主演的、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首演的《秦始皇》,还有在许多国家上演的歌剧《马可波罗》《茶》,都获得了世界性的成功。他也创作了众多优秀的电影音乐作品,如《武侠三部曲》(李安《卧虎藏龙》,张艺谋《英雄》,冯小刚《夜宴》),分别由音乐传奇人物马友友、郎朗和帕尔曼演奏,开创了电影音乐的新纪元。


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戈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首演《秦始皇》

授予谭盾第61届金狮奖的颁奖仪式,将于2017年9月30日威尼斯双年展的Teatro alle Tese剧院举行,除了向中国艺术家谭盾授予终身成就金狮奖奖座,还将由谭盾亲自指挥意大利Torino国家交响乐团,视觉呈现他的交响协奏曲《马可波罗》和打击乐协奏曲《大自然的眼泪》,它们在世界文化史的深省回顾及人类发展史的深层忧虑,都产生了深刻的国际影响。当晚来参观威尼斯双年展的世界各地艺术家及政、经、文化界名流,将出席颁奖仪式和谭盾“视觉音乐”的盛大演出,整个颁奖盛况将由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全程转播。威尼斯双年展将于今年五月13日至十一月26日举行,展期七个月。

艺术家谭盾 简历



威尼斯双年展期间,谭盾在威尼斯被授予意大利荣誉公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亲善大使,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荣誉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荣誉教授谭盾的艺术和音乐,对世界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他已赢得当今世界最具影响的艺术大奖,其中包括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格莱美奖、奥斯卡奖、德国巴赫奖、俄国的肖斯塔克维奇大奖、美国格文美尔大奖和“中国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奖”。谭盾曾指挥世界著名的马勒室内乐团和日本NHK交响乐团访问中国,取得票房和媒体评论的巨大成功。在最新的2017-18艺术季里,谭盾将指挥世界知名的北德广播交响乐团巡演欧洲五个城市,并指挥伦敦交响乐团巡演巴黎和伦敦。他还将带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18年初访问美国。

作为一名中国艺术家,他曾在威尼斯双年展举行了中国馆的开幕展,并曾在纽约古根汉博物馆、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北京的前波画廊和上海沪申画廊等举行个展。他刚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举行的《色彩交响乐:陶俑》首演,为其中美合作的《秦汉文明》巨展开幕,影响深远。

纽约时报曾评谭盾为“国际乐坛最重要的十位音乐家之一”,并被凤凰卫视等全球最重要的十家华文媒体评为2006年影响世界的十位华人之一。2014年被CCTV“中华之光”评选为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谭盾先生目前是美国卡内基音乐厅中国委员会主席,荷兰尼德兰交响乐团终生荣誉指挥和中国青年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指挥。他曾经还担任过费城交响乐团创意总监,比利时广播电视交响乐团的现代音乐总监,英国BBC苏格兰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与指挥,英国伦敦艺术中心(Barbican Centre)现代艺术节总监,美国“Tanglewood”国际现代音乐节的艺术总监。谭盾作为中国将指挥和作曲融为一身的国际艺术家,经常指挥世界众多最著名乐团,其中包括:费城交响乐团、荷兰皇家音乐厅乐团、伦敦交响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洛杉矶爱乐、柏林爱乐、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英国BBC交响乐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乐团、慕尼黑爱乐、意大利Santa Cecilia交响乐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乐团等。他毕业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曾随李华德教授学习指挥,随赵行道、黎英海教授学习作曲。谭盾曾获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奖学金赴美留学,随大卫多夫斯基教授和周文中教授学习,并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音乐艺术博士学位。(www.tandun.com TanDunWechat)

谭盾近期音乐会预告

4月20日:谭盾指挥新加坡交响乐团“巴托克之夜”

信息链接:

https://www.esplanade.com/events/2017/tan-dun-farewell-my-concubine?GenreNames=Music&Start=20170415

5月5日:国家大剧院,谭盾执棒北京交响乐团《水火交融》

信息链接:

http://ticket.chncpa.org/product-1033784.html#2017-05-05

5月13日:谭盾“上海之春”《水上-天上-地上-心上·丝绸之路》音乐会,敦煌反弹琵琶世界首演

信息链接:

http://www.shoac.com.cn/PlayInfo.aspx?playid=16352

6月16日:国家大剧院,谭盾指挥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民乐团与小提琴的协奏曲《火祭》;中国民乐团与大提琴的协奏曲《卧虎藏龙》首演

信息链接:

http://ticket.chncpa.org/product-1034192.html#2017-06-16

7月7日:谭盾指挥深圳交响乐团,演出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

信息链接:

http://www.szyyt.com/index.php/Perform/view/id/1891

7月10日:谭盾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与杭盖乐队演出《交响摇滚》

信息链接:

www.shsymphony.com

谭盾音乐地图

www.tandun.com

每月精选•视听推荐

谭盾精彩指挥日本NHK交响乐团在东京和北京精彩夺目:火鸟 斯特拉文斯基

谭盾指挥上海迪士尼开幕,取得了全球6500万人的收视率,突破了全球音乐会的收视纪录。请看精彩实况转播:

谭盾《狼图腾》低音提琴协奏曲发烧碟,谭盾指挥世界著名的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录制,全球发烧友火爆抢订中: https://itunes.apple.com/us/album/horizon-7/id1109122748

谭盾音乐地图

2017

1.31-2.11:

谭盾 世界巡演•新年音乐会

劲爆世界首演谭盾指挥谭维维《声乐协奏曲:1.老腔2.哭腔3.水腔4.秦腔》谭盾指挥关峡《百鸟朝凤》

谭盾还将指挥《火舞》、《火灯笼》和西方经典大师巴托克、斯特拉文斯基、法雅...

1.31:谭盾指挥新西兰奥克兰交响乐团《水与火的对话•春节音乐会》2. 4:谭盾指挥墨尔本交响乐团《百鸟朝凤与火鸟•春节音乐会》2.11:谭盾指挥悉尼交响乐团在悉尼歌剧院《春节序曲与女书•春节音乐会》

3.31-32:谭盾指挥著名的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The Age of Empires:Chinese Art of the Qin and Han Dynasties”开幕展带来视听音乐会《色彩交响乐:陶俑》,这是兵马俑首次登陆美国并在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展出。

4.11:谭盾现身阿联酋“阿布扎比艺术节”:《未来丝路》。

4.20:谭盾将指挥新加坡交响乐团《巴托克之夜》。

6.27:谭盾应邀指挥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水火交融》伦敦音乐会。

2017夏季,谭盾将指挥德国著名的NDR广播交响乐团演出《听东方•交响神奇》巡演德国5个城市。(演出信息稍后附上)

2017秋季,谭盾将指挥匈牙利国家交响乐团东欧巡演《女书•世界非遗之音》。

2017冬季,谭盾将指挥世界著名的伦敦交响乐团巡演巴黎和伦敦,演出《交响武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