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晓有约” 长沙枫树山小学请明星、专家来给老师培训

2017-04-14 21:3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丽萍 邓桂明] [编辑:夏博]
字体:【

女神仇晓。

两位专家曾致(台上中)、刘明艳(台上右)。

老师们获益匪浅。

华声在线4月14日讯(通讯员 李丽萍 记者 邓桂明)“哇!女神驾到,专家驾到,热烈欢迎!”4月12日下午3时,随着主持人张琳老师的一声欢呼,精致、知性而优雅的湖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仇晓偕同她的两位播音界专家朋友——湖南省播音主持研究会秘书长曾致老师、湖南省播音主持研究会副会长刘明艳老师,出现在长沙市枫树山小学大会议室前。老师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对女神和专家的无限期待。

仇晓是该校学生家长。本学期,学校开展“我们爱朗读”系列主题活动。为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正确的朗读方法和技巧,提高教师的朗读水平,进而更好地指导学生,使他们进行规范朗读,享受朗读的愉悦,激发朗读的欲望,学校教导处、教研室决定组织一次对教师进行朗读能力提升的培训活动,同时邀请枫小教育集团内的语文教师一起参加。学校试着联系了在很多男女老少心中都是女神的仇晓。没想到她非常热情地答应了,前期还主动来校沟通,更没想到还带来两位重量级专家一起指导。

曾致老师从最近流行的节目《朗读者》说开去,告诉老师们如何谨慎选材,如何走出朗读的误区;告诉老师们什么是冷音暖音,怎样声气结合,以情带声。又以伟人毛泽东的一首词《卜算子.咏梅》现场示范,带领朗读,站在讲台上的老师,此刻变身成一个个规规矩矩的学生,认认真真地跟着专家逐句逐句地朗读,惹得仇晓都忍不住为大家拍照。明艳老师与老师们分享了几个练声小窍门,强调发声的关键在于控制气息。她建议老师们经常练习绕口令——数枣儿、数红旗,以后气息控制好了,说很多的话,嗓子也不会太累。仇晓在专家讲的时候,也不停地互动,说出自己的经验和建议,又亲切叫老师上台大胆展示,还为上来的老师送上一本有关诵读的书和有她签名的明信片作为奖励。或许是指导机会难得,又或许是女神的鼓励,一向内敛的枫小老师都争着上台去朗读,去展示。尽管被专家告知这句话要读得轻缓点,那个音不要拖,个个仍是虚心接受,满脸笑意。当仇晓现场为老师们朗读作家谢冕写的《读书人是幸福人》时,全场都沉浸在女神甜美而温柔的声音里,陶醉着,也深思着……

三位专家不仅专业,而且敬业;不仅声音动听,而且平易近人。原计划16:30结束的活动,到17:00了老师们居然还没有要离开的意思。女神和专家也非常乐意配合,现场接受大家的“答记者问”。当一位女老师问仇晓如何保养做到青春不老时,她很平和地说了一段话,主旨就是她有一个好的心态,坦然接受每个年龄段的自己,也努力“让别人在我身边觉得很舒服”。原来,屏幕上的仇晓,大家感受到的是她外在的形象精致而美丽,今天,老师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她由外到内的一种气质与涵养。

“枫晓”有约,相约短暂,影响深远。当晚许多教师的朋友圈都晒了此次活动,她们庆幸相约女神,得到了提升;她们表示将更加热爱教育、热爱生活,在积极状态中发现更美的自己。

据了解,除了“枫晓”有约,该校“我们爱朗读”系列主题活动还有学校官微开办“为你朗读”栏目、老师春游植物园朗读比赛等,其中“为你朗读”每周一期,分别请老师、学生、家长、学生和家长来朗读名篇美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