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准宁乡“撤县设市” 由湖南省直辖长沙市代管

2017-04-13 08:51: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国务院批准宁乡“撤县设市”

湖南省直辖,长沙市代管 将给成为“市民”的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华声在线4月12日讯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宁乡县,设立县级宁乡市,以原宁乡县的行政区域为宁乡市的行政区域。宁乡市人民政府仍驻玉潭街道金洲大道5段398号。宁乡市由湖南省直辖,长沙市代管。

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

宁乡位于湖南中部,隶属省会长沙市,面积2906平方公里,常住总人口 116.8万人。2016年,宁乡跻身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第35位。撤县设市将对宁乡的城市定位、功能和发展空间等起到重要的战略意义。

按民政部要求,宁乡撤县改市,所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规定及时勘定,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由湖南省自行解决。

此外,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得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得增加“三公”经费。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百姓成“市民”将得更多实惠

对老百姓来说,宁乡县改市又会带来什么好处?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表示,宁乡是县,而长沙是国家中心城市,宁乡县改市后,则成为了长沙国家中心城市的有机组合部分,在城市发展的战略意义上提质鲜明。

据了解,宁乡县改市后,将会极大地推动当地的公路、水利、气电设备、建筑、通讯等城市化基础措施提速,有利于当地的项目建设,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现在长沙河西整体已没有县,这有利于拉动益阳地区的经济发展,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朱翔说,今后,随着宁乡城市经济实力的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成为“市民”的老百姓在就业、医疗、教育、文化服务方面都能得到更多实惠。

担忧:推高消费、房价上涨

宁乡改市以后,户籍、医疗、教育、住房等各方面均会变化,令不少宁乡人民欢欣鼓舞,同时也有人担心因此带来的物价上涨。

“宁乡是我的家乡,故土难忘,看到它越来越好,心里非常自豪。”王女士是一名公司白领,她说,自己虽然在长沙市区生活已有15年,但户口一直在宁乡。

“对老百姓来说,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益能否提升是关键。”从事红酒生意的方先生也是宁乡人,对他来说,更关注的还是户口、医疗、教育、养老保险等民生方面的变化,“如果都有提升,那真是大喜事!”

当然,也有群众表现出了担忧,比如消费会随之推高、房价上涨等。■记者 杨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