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大东山千亩樱花怒放

2017-04-12 11:15:09 [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游客在野樱旁含笑留影。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杨贵新 吕叶文)清明小长假以来,位于隆回县六都寨镇的大东山千亩野樱同时盛开,将以往此时习惯于到该山药王庙祈求健康的香客,“拉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在流连忘返欣赏野樱的同时,享受到了有益身心健康的新鲜空气和自然美景。

大东山最高海拔1202米,最低海拔565米。山上森林茂盛,物种多样,据考察有木本植物300余种,其中属国家保护的珍稀树种有银杏、南方红豆杉、野生樱花等20余种,另有麂子、穿山甲、五步蛇等珍稀动物20余种。

大东山的山顶有一座药王庙,相传药王孙思邈为拯救黎民百姓,晚年不远千里来到大东山采药,日夜辛勤为当地群众配制治病良方,救治了无数困苦百姓,后坐化于栖身的大东山溶洞中。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神医,就在溶洞的上方修建了一座寺院,取名为“药王庙”,即现在的东山禅院。自古以来,每年清明节前后,都有诸多群众来此祭拜,一方面表达对药王的追思,一方面祈求全家平安健康。

近年来,随着大东山交通条件的改善,清明前后赶往药王庙祭拜的人们越来越多。野樱一般在3月中旬就已盛开,一般在3月底即已开败,但由于今年2月至3月出现连续40多天的低温阴雨天气,导致花期推迟,且其今年的盛花期恰巧与清明节叠合,于是出现了野樱“抢走”药王香客的情况。

“今年我是第二次来大东山看樱花了。第一次是清明小长假的4月3日,但那时花还没有完全开放。今天,是大东山的野樱开得最灿烂的日子,美得让人停不下来,我和同伴拍照都拍得手发酸了。”4月8日,来大东山上赏樱的一位女士说。

据隆回县林业局有关专家介绍,像大东山这样连绵千亩的野樱,在全国都比较罕见。大东山的野生樱花呈红、白两色,每年花期到来的时候,红红白白的野樱散落在高山和峡谷间,满树烂漫,如云似霞,确是人间难得一见的美景。

 
阳光照射下的千亩野樱一角。
 
远近野樱经常被浓雾笼罩。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