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发布2016-2020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2017-04-12 09:35:40 [来源:郴州新闻网]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 唐思思)4月11日,郴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郴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郴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

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由6个部分组成。妇女发展规划设置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7个领域, 共56项主要目标,87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设置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社会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5个领域,共55项主要目标,62项策略措施。

更加关注妇女儿童民生

首提大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

两个规划从提升妇女儿童幸福指数出发,在妇女与健康领域更加注重缩小城乡妇女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差距,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增加农村和边远地区妇幼卫生经费投入。在妇女与教育领域注重保障女性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在妇女与法律保护方面,首次提到大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完善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多部门合作机制,以及预防、制止、救助一体化工作机制。在儿童与健康领域重点关注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

在妇女与经济领域,密切关注全面两孩政策下的妇女就业问题,切实提高妇女儿童的基本利益。

更加注重体现郴州特色

首提党政领导班子要按规定配备女干部

两个规划在体现郴州特色上,立足市情,在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首次提出,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至少配备1名女干部,交叉任职的不重复计算。换届时,全市县(市、区)党政正职中至少配备1名女干部。

在儿童与福利领域,关注困境儿童成长,关爱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发展。市级城市、总人口50万以上和孤儿较多(300名以上)的县市至少建立1所集养护、医疗康复、教育、技能培训综合功能的儿童福利机构和1所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在儿童与法律保护方面,市及县(市、区)成立少年法庭,建立打击拐卖儿童指挥中心和家庭暴力报警站,设立未成年人维权岗和法律援助站,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帮助。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