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故事】张澧生:学生的“贴心人”

2017-04-12 08:4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峰]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澧生从教36年,始终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做学生的“贴心人”。在不少高职教师感慨学生难教难管的当下,张澧生一直恪守学生“贴心人”的身份,赢得了学生“交心”的回报。

做学生生活上的“贴心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去年8月,机电班的郭同学不幸身患白血病急需大量资金治疗。张澧生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学校有关部门,组织全校师生并带头捐款,还经常带上自己家里熬好的鸡汤送至学生病床前,鼓励其坚定信心与病魔抗争。在这名学生治疗期间,他出差外地,还特地叮嘱爱人带好热汤代他去看望学生。尽管最后没能挽留住该学生的生命,但郭同学的家长对学校给予的关爱仍铭记在心,在致学校的感谢信中,他们写道:“感谢张老师的关爱让我们有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当好学生学习上的“贴心人”,张澧生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每年在指导学生参加竞赛期间,张澧生几乎和学生同吃同住,有时候为了一个项目的安装调试,不顾高血压病情的严重程度,服一粒降压药休息一会儿,继续研究至半夜。2013年寒假加班备赛中,张澧生因突发高血压眩晕,被校领导“命令”住院治疗,病情才得以控制。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澧生所指导的学生方艳波等人获2013高职“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竞赛省赛一等奖、国赛一等奖;刘思斌等人获2012湖南省高职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项目竞赛二等奖。而每当学生获奖合影时,他都默默站到一边,看着学生青春洋溢的笑脸,他的内心充斥着满满的幸福感。

做学生职业规划上的“贴心人”。姜双伍是张澧生教的众多成功的学生之一,他是97级电子班的一名学生,在校期间,张澧生就从学业等方面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毕业后的2003年,姜双伍在一家台资企业负责采购工作已有近3年时间,这在外人看来是一个悠闲而又可以“生财有道”的好差事,可姜双武非但不对这份工作有丝毫留恋,而且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迷茫。这时,他想到了老师张澧生。电话交谈无法全面解开姜双武心中的迷惑,张澧生不顾工作的劳累,趁着周末,从长沙坐了一夜卧铺赶到深圳,和姜双武促膝谈心,全面分析了他的优势和劣势、强项和弱项,坚定了他朝市场营销业务方向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现在,姜双武已是深圳一家年产值近10亿元的大型物流公司的副总裁。(周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