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红花园”里“老乡”多

2017-04-12 06:5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黄巍 周晓鹏 周磊] [编辑:蒋俊]
字体:【

“红花园”里“老乡”多

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周晓鹏 周磊

4月10日,走进溆浦县红花园工业园,只见园内企业家家生产繁忙。“一期标准厂房已预订一空,很多企业在等二期。由于发展加快,想回家投资创业的老乡和客商越来越多。”园区负责人刘小兵既感到欣喜,又有了新的压力。他说:“必须加班加点搞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

刘小兵介绍,溆浦县常年有20多万青壮年在外打工经商,经多年摸爬滚打,许多人事业有成,“溆商”成为溆浦最好的发展资源。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一边加快园区建设,一边瞄准在外创业成功的溆浦人士,诚邀他们回乡兴业。县里还推出了“带着公章入园办公”等贴心服务,增强了老乡回家投资发展的信心。去年3月22日,得知返乡创业企业捷飞电子增加生产线存在流动资金缺口,县里立即组织现场办公,协调当地农村商业银行帮其解了难。

舒孝满是园区所在地卢峰镇红花园村人,在珠三角“闯荡”多年。2011年,他在广东东莞创办航硕体育用品公司。公司与全兴、恒大等多家足球俱乐部,以及意大利迪亚多纳、英国茵宝等著名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事业蒸蒸日上。

虽然在外打拼,但老家溆浦的发展时刻牵动着舒孝满的心。得知工业园区建在了老家门口,思乡情浓的舒孝满率先签约入园,创办了航硕体育用品溆浦分公司。

在舒孝满带领下,记者沿着宽阔的道路走进园区,一排排标准厂房映入眼帘。第7栋标准厂房里,航硕体育用品公司的工人们在忙着生产,经细心缝制,一个个足球、排球、橄榄球“新鲜出炉”。“意大利、英国客户最喜欢我们的产品。”舒孝满开心地说。

舒孝满坦诚地介绍,回家创业是经过慎重考虑的。随着娄怀高速、沪昆高铁建成通车,溆浦区位优势明显,出口产品也能快速运抵各大港口。最为关键的是,县政府为入驻红花园工业园的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简化了办事流程,还推出标准厂房租赁签约6年免租3年的政策,客商们可轻松“拎包入驻”当老板。

记者从园区招商部门了解到,目前,园区已有入园企业30家,其中益能环保、航硕体育、捷飞电子、万聚电子、联蔚科技等26家企业是由在外创业的老乡投资创办的。

湖南益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落户园区的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冯本剑也是返乡创业的老乡。他说,其公司主要从事污泥干化处理系统工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得益于园区的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企业污泥干化处理项目从落地建设到投产仅用了2个月。

冯本剑饶有兴致地告诉记者,县里出台了扶持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近年来,公司不仅获得多项国家和省环保科技奖,还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大批“溆商”回乡投资,带来了磁场效应,让红花园工业园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煜江电子、尚品居饰等企业陆续落户园区。刘小兵介绍,园区建立仅3年,但发展势头强劲,去年完成投资14.3亿元、创产值28.56亿元。

相关专题: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