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两票制”来了 全省400多家企业面临大洗牌

2017-04-12 06:3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两票制”来了

——《湖南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解读

漫画/张杨

记者 段涵敏

4月11日上午,湖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湖南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简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组织了记者会。

新政推行意义何在?它将带来哪些变化?湖南日报记者采访了省医改办、省卫计委、省食药监、省国税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医院代表和药品流通企业代表。他们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为什么要实行“两票制”

湖南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体改处处长王湘生介绍,“两票制”是指药品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

多年来,我国药品流通领域存在“多小散乱差”的状况,药品流通链长、流通秩序混乱、挂靠经营等等,成为药品价格虚高的一个重要推手。王湘生认为,“两票制”的执行,将挤干药品流通领域的“水分”,同时规范药品购销秩序,严厉打击“过票洗钱”、偷税漏税等药品购销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其实,今年1月,国务院医改办等8部门就印发《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综合医改试点省率先实行。据悉,湖南作为全国综合医改试点省,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着手推行“两票制”,此次省医改办等9部门联合出台《实施方案》,意味着国家“两票制”部署在湖南落地。

4月1日起实施,9月30日前为过渡期

《实施方案》指出,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含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药品可由乡镇卫生院代购)药品采购全面实行“两票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实行“两票制”。自发文之日起启动实施“两票制”,也就是4月1日起实施。

王湘生介绍,为了保证“两票制”平稳落地,保障药品及时有效供应,2017年9月30日前为过渡期。过渡期内,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应按“两票制”要求调整并重构药品供应体系,消化不符合“两票制”规定的库存药品;公立医疗机构在药品供应体系调整到位前,可按原渠道采购药品。2017年10月1日起,全省公立医疗机构正式全面实施“两票制”。

“两票制”并非“一刀切”,偏远地区可多一票

为顺应现代药品企业发展趋势,《实施方案》特别明确:药品生产企业或科工贸一体化的集团型企业设立的仅销售本企业(集团)药品的全资或控股商业公司(全国仅限1家商业公司)、境外药品国内总代理(全国仅限1家国内总代理)可视同生产企业;委托药品生产企业或流通企业代为销售药品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者视同为生产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药品流通集团型企业内部向全资(控股)子公司或全资(控股)子公司之间调拨药品可不视为一票,但最多允许开一次发票。

“两票制”在地域上也并非“一刀切”。省卫生计生委药政处处长武昆介绍,为保障基层药品的有效供应,药品流通企业为特别偏远、交通不便的乡(镇)、村医疗卫生机构配送药品时,允许在“两票制”基础上再开一次药品购销发票。偏远、交通不便的乡(镇)、村范围,由各市州卫生计生部门依据从严原则确定,报省卫生计生委备案后向社会公示。

为应对自然灾害、重大疫情、重大突发事件和病人急(抢)救等特殊情况,紧急采购药品或国家及本省省级医药储备药品,实行特殊处理;对于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毒性药品和放射药品,仍按国家现行规定执行。

“两票制”能降低虚高药价吗

“两票制”的推行,究竟对抑制药价虚高有多大作用?

王湘生解释,药价虚高的问题由来已久,是当前医改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也是老百姓的强烈呼声。解决药价虚高问题需要从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各个领域、多个环节综合施策。“两票制”就是从流通领域入手,把过去药品从生产厂家到医疗机构的四票、五票,甚至更多票,压缩到两票,把中间的一些水分挤掉,为老百姓和医保基金节省费用。

“两票制”实行以后,整个流通环节透明化了,药品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中间过程开的票,监管部门能够看到每一票到底加了多少价。整个流通环节透明化,有利于监管部门及时发现一些违法违规的开票,给予打击处理。

医疗机构要查验两票,信息化手段鉴别发票真伪

《实施方案》要求,药品生产、流通企业销售药品,应当按照发票管理有关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增值税普通发票。药品流通企业购进药品,应主动向药品生产企业索要发票,发票必须由药品生产企业开具。

作为公立医疗机构,在药品验收入库时,不仅要向配送药品的流通企业索要、验证发票,还应当要求流通企业出具由生产企业提供的该批药品进货发票复印件或电子扫描件,并纳入专项档案管理。

“这意味着我们将采购到价格更合理、质量有保障的药品,最终使患者受益。”湘雅医院副院长雷光华表示,医院将按照规定,在药品入库验收的时候,严格查看供应商提供的发票,同时将提高工作人员鉴别发票真伪的能力。

省国税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李羽中支招,增值税发票都可以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进行查验,省内发票可登录“湖南省国家税务局门户网站”查询。

武昆透露,为减轻医疗卫生机构对票据的查验工作,省卫生计生信息统计中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拟建立公开透明、分级授权的药品购销发票查询系统,将为实施“两票制”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全省400多家企业面临大洗牌

业内人士表示,“两票制”的推行,在净化流通环节、治理药品流通领域乱象的过程中,将对整个医药流通行业带来变革。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有400多家药品流通企业。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处长候茂虎认为,“两票制”实现药品质量、价格的可追溯,保障群众的用药安全,有利于依法打击非法挂靠、商业贿赂、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未来会有一些不规范的企业会面临淘汰,行业规范程度的提高,对质量监管是个好事。”

对此,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晓东表示支持。据悉,该公司年销售额约70亿元,占全省药品配送总额约15%。黄晓东说,“两票制”将促进药品流通配送环节的阳光化,有利于保障药品供应的集中、安全、及时,也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

据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把“两票制”执行情况纳入监管内容,在未来的日常检查、跟踪检查、飞行检查中,把药品流通的货、账、票、款、证的一致性,作为重点检查内容。省卫生计生委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监管,对不按规定执行“两票制”要求的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取消投标、中标和配送资格,并列入药品采购不良记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