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 4月30日前公开征求意见

2017-04-11 15:36:53 [来源:怀化新闻网]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从哪里下手?4月30日前公开征求意见

怀化新闻网讯 (记者 陶谋)昨日,记者从怀化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办公室获悉,《关于怀化市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系列新政策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在怀化市人民政府门户官网站发布。

记者了解到,官网公布的《关于怀化市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系列新政策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包含《怀化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怀化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两个附件;一个对怀化出租汽车行业的改革发展做了全方位的顶层设计,一个明确了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欢迎社会各界人士于4月30日前,通过信函、传真或者电子邮件方式向怀化市人民政府法制和经济研究室提出宝贵意见。

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实行无偿使用和期限制

《征求意见稿》指出,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实行无偿使用和期限制,一轮出租汽车经营期限设定为 8 年。建立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为导向的经营权配置和管理制度,既有的出租汽车经营权到期的,按照有关规定实施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对于达标的应当允许其继续经营。对经营权期限届满或经营过程中出现重大服务质量问题、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严重违法经营行为、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不合格等情况的,吊销经营资格。规范经营承包方式,出租汽车经营者要依法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或经营合同。根据怀化市实际情况,对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并依法纳入政府定价目录。

网约车需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

《征求意见稿》规定,根据怀化市实际,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必要时,政府可以进行干预。原则上,网约车不得以低于运输成本的过低价格开展不正当竞争。网约车需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提供运营服务,合理确定计程计价方式,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私人小客车合乘采取免费互助形式,分摊的出行成本仅限于车辆燃油费和车辆通行费,合乘服务不得在线下进行,同一合乘服务者每日提供的合乘服务不得超过 2 趟次。

制定服务标准、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制度

《征求意见稿》规定,交通行业部门要落实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制度和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制度,制定出租汽车服务标准、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制度,明确依法经营、诚信服务的基本要求。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出租汽车经营者、驾驶员评价系统和互联网监督系统平台,加强对违法违规及失信行为、投诉举报、乘客服务评价等信息的记录,作为出租汽车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准入退出的重要依据,并纳入全省、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市政府建立政府牵头、部门参与、条块联动的联合监督执法机制和联合惩戒退出机制,建立完善监管平台,强化全过程监管,依法查处出租汽车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和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或煽动组织破坏营运秩序、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

屏幕快照 2017-04-11 上午10.20.58_副本_副本

相关新闻链接:

加入网约车,带您看明白

记者 陶谋根据《怀化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详细明确了从事网约车条件和监管等。

什么车能当网约车?

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车辆,应当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 一 ) 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

的 7 座以下乘用车;( 二 ) 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北斗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三 ) 车型尾气排放标准达到国 V 标准,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车辆第三者责任险不低于 100 万元,承运人责任险每座不低于 50 万元;( 四 ) 本地湘 N 牌照,车龄在 4 年以内且行驶里程不超 10 万千米;( 五 ) 网约车使用汽柴油燃料的,应采用计税价格不低于 10 万元或车身轴距≥ 2700mm、发动机功率≥ 100KW 的车型,并配备动态稳定控制系统 (EsP、EBD) 和安全气囊等安全设施的车型;鼓励使用 CNG 环保车型 ( 需原厂配置 ) 和新能源车,使用 (:NO 能源或使用纯电动新能源车的,应满足车身轴距 >2600m Ⅲ,一次加满 CNG 气化燃料或一次完全充电续航里程不小于 250 公里等条件;插电式 ( 含增程式 )混合动力车辆轴距 >2600nlm、纯电驱动状态下续航里程 50 公里以上。

什么人能开网约车?

拟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驾驶员,应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申请参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 一 ) 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 3 年以上驾驶经历;( 二 ) 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 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 12 分记录;( 三 ) 无暴力犯罪记录;( 四 ) 具有本市户籍或办理有本市居住证;( 五 ) 参加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并结业。

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要哪些条件?

( 一 ) 必须由合乘提供者在合法合乘信息服务平台事先发布出行信息。

( 二 ) 采取免费互助形式,分摊的出行成本仅限于部分车辆燃油费和车辆通行费。

( 三 ) 合乘出行限定在国家法定节假曰和工作目的早、晚通勤时间内进行。

( 四 ) 合乘服务不得在线下进行,同一合乘服务者每日提供的合乘服务不得超过 2 趟次。

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提供网约车经营服务。

职能部门如何监管?

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设和完善政府监管平台,实现与网约车平台信息共享。

共享信息应当包括车辆和驾驶员基本信息、服务质量以及乘客评价信息等。

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组织开展网约车服务质量测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本地区网约车平台公司基本信息、服务质量测评结果、乘客投诉处理情况等信息。

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严格实行网约车企业、车辆和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建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不良记录名单制度,加强行业自律。(记者 陶谋)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