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罗建光:将“中国草”打造成“中国宝”

2017-04-10 06:1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编辑:蒋俊]
字体:【

将“中国草”打造成“中国宝”

记者 杨军

“这是我们研发的麻纤维板,用它代替椰棕制作床垫,环保、健康,最厚可加工到0.2米。”4月6日,在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湖南鑫泰麻床垫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董事长罗建光拿起一块麻纤维板对记者说。

边走边聊中,记者得知麻纤维板是罗建光的得意之作。用它制作的麻床垫,是我国寝具领域开发的新技术产品。麻纤维板采用高端热熔技术,通过紫外线杀菌、气流梳理三维立体一次性成网等5大工艺精制而成,无胶水,零甲醛,中间不含任何化学制剂成分。该技术在国内乃至国际具领先水平。而湖南鑫泰麻床垫股份有限公司是这一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头羊,从2013年至今,已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今年40岁的罗建光是益阳市赫山区新市渡镇百宜村人。他17岁就到广东打工,后来自己创业做沙发,在广东佛山市创办了益新宜家具厂,厂名由故乡益阳及镇名、村名各取一字组成。

罗建光一直关注床垫生产。他说,人的一生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床垫生产企业多用椰棕作原料,椰棕在黏合过程中所用胶水里含有甲醛。怀着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舒适家具的梦想,罗建光和他的团队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追踪、研究健康床垫原材料,发现麻纤维较为理想。在攻克麻纤维板的一些技术难题后,他希望能回益阳建厂,因为益阳是自己的家乡,又是“中国苎麻之乡”。

机缘巧合,2011年,在益阳一次招商引资中,罗建光回到了家乡。他投资数千万元在益阳高新区建厂。在当地政府和园区支持下,他当年建厂、当年达产。仅用3年时间,他开发生产的麻床垫在我省同类产品中综合市场占有率、影响力就进入了前三名。

说到家乡对其事业的支持,罗建光充满感激。他说,当地政府把最好的广告位给了其公司,市领导还出面协调其公司收购另外一家公司。而对公司发展影响最大的是在去年4月,当地主产铝电解电容器的上市公司——湖南艾华集团入股鑫泰麻床垫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艾华集团董事长艾立华说:“鑫泰麻床垫的创业者和我有相似的打拼经历,他们热爱益阳,而益阳苎麻种植历史悠久,我非常看好苎麻开发的未来,更看好创业者踏实、拼搏、有担当的精神。艾华集团愿意做鑫泰麻床垫的坚强后盾。”鑫泰麻床垫和艾华集团联手,将“中国草”(苎麻)打造成“中国宝”,在益阳传为佳话。

家乡的地利加上天时、人和,鑫泰麻床垫稳步向前发展。去年7月26日,是罗建光最难忘的一天。这天,鑫泰麻床垫在新三板上市,成为“中国麻床垫第一股”。现在,罗建光已将公司总部迁到益阳,将广东佛山的公司设为分公司。

罗建光说:“过两天天晴后,我们将去沅江市运苎麻。”罗建光介绍,公司在沅江建了3000亩苎麻基地,加上协作合作社所建基地,共种苎麻1万亩,这为公司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年,公司共上缴税收4000多万元,其中去年达900万元。罗建光说,能为家乡建设出一点力,他感到十分荣幸。

相关专题: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