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公主为何总是幸福地在一起? 中以童话作家给你答案

2017-04-08 21:0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赖泳源] [编辑:刘艺]
字体:【


图为“在想象的背后——以色列童话作家亚纳兹·利维和中国童话作家汤素兰对话”活动现场。

华声在线4月8日讯(记者 赖泳源)“文字甜美如蜜糖,成为故事,犹如奶油蛋糕,宛如各种美食,不仅老少咸宜,更让人唇齿生香……”中国童话作家汤素兰朗读了一段以色列童话作家亚纳兹·利维作品中的一首诗,揭开了中国和以色列童话作家交流的序幕。

4月8日上午,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主办的,“在想象的背后——以色列童话作家亚纳兹·利维和中国童话作家汤素兰对话”在长沙举行,亚纳兹·利维和汤素兰分享了各自不同的创作经历。李少白、邓湘子、唐樱等在湘儿童文学名家出席了活动。

童话写作素材来自日常生活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原创儿童文学成为中国文学中的亮丽风景。业界认为,中国原创儿童文学正由“黄金十年”向“黄金二十年”迈进。湖南儿童文学在现实大地与童心想象之上升起诗意的星辰,在全国很有影响力。

湘籍作家汤素兰是国内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现任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会长、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她创作的《笨狼的故事》深受小朋友欢迎。汤素兰说作家其实没有魔法,需要一双竖起来听的耳朵和一双仔细看的眼睛。

她说自己的作品,不少是在和小朋友的互动中,寻找到写作的素材。譬如《笨狼的故事》,里面的森林镇来了作家,笨狼和作家见面的时候,把问题弄丢了,作家提醒它把问题捡回来,笨狼拔腿就往家里跑,笨狼认为自己把问题丢在床上了。这个故事就来自一次和小读者的见面会。一位小朋友现场提问却忘记了问题,汤素兰提醒他是不是把问题丢在哪了,小朋友赶忙在现场上低着头,寻找丢失的问题,可爱的形象让她忍俊不禁。

亚纳兹·利维很赞成汤素兰的看法,并现场分享了自己童话中的现实灵感。他表示,童话作家不要害怕去触及人类的不同方面,只要能通过小朋友能理解的语言进行表达,小朋友能够感受到童话背后的寓意。

理想化的童话带给孩子们信心

传统的童话有一些共通的模式,比如三兄弟的故事,往往是势单力薄的老三取得了成功,老大往往自私而刻薄。不少家长会认为传统童话故事里,人物性格太单一,故事情节太理想化,这样容易误导孩子们。作家们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汤素兰以中国作家协会儿童委员会副主任王泉根为例子,讲述了自己的童话观。王泉根是家里的老大,在听了不少三兄弟的童话后,他心里对老大的定位觉得很不好受。他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定不要做这样的老大,一定要做照顾弟弟妹妹的老大。王泉根通过童话故事,知道了如何正确对待周围的兄弟姐妹,如何为人处世,给自己塑造了良好的人生观。

“每一个孩子都是弱小的,看着爸爸妈妈,觉得他们仿佛巨人一般。正是因为孩子们弱小,所以我们要给他们信心。”汤素兰说,童话故事是一所美好的学校,通过一些生动的比喻和象征,让孩子们学会如何为人处世,如何去成长。

在亚纳兹·利维看来,性格简单并非一个不好的事情。“因为人生是一个很复杂的经历,我们都希望自己有一些简单化的过程。”他说,当我们阅读童话的时候,好人和坏人并不是作为独立的个人角色,而是作为人的不同方面来呈现,如果大人能带着这个角度去看待童话,会发现其实童话也是很有深度的。

童话里幸福结局的不同理解

除了三兄弟的“套路”外,在不少童话故事里,王子和公主往往是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成了一个亘古不变的结局。在活动现场,不少家长也对这种故事的结尾设置表达了自己的疑虑,这种俗套的设定会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汤素兰有自己对童话的独特理解,她认为童话不是现实的可能,而是愿望的满足。“所有的童话,王子和公主要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所以丑小鸭最后是变成了白天鹅。我觉得这是童话故事本身决定的,因为要实现读者愿望的满足。”她说小孩子是人生的开端,童话要给孩子们带来一种精神力量,让他们相信真善美是能战胜假丑恶的,让他们相信未来是能够自己去创造的。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有好的结局,有圆满的人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直到生活非常的复杂,生活中也有很多的艰辛。”亚纳兹·利维觉得,幸福的结局对于大人来说,并不一定是成为王子或者公主,人们可以抱着爱和创意去度过,让每一天更加美好,这也是一个美好的结局。

他还举了自己的作品《利奥叔叔历险记》的例子。利奥叔叔也经常遇到很多坏人,小朋友也会和里奥叔叔一样,生活中会遇见很多问题。但是里奥叔叔在讲冒险故事的时候,通过幸福的结局,会带着孩子们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这也是童话带给小朋友们的一种收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