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电将军”回乡建基地

2017-04-07 06:4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刘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4月4日,阳光明媚。在娄底市经济开发区第二工业园娄底军民融合“电将军”产业示范园,近700名工人在抓紧施工,初具规模的厂房拔地而起。投资兴建该示范园的湖南电将军集团董事长刘艳开说:“我们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下雨也没停,要保证一期项目10月份能投产。”

“电将军”是娄底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娄底老乡回家乡建设的重点园区。从去年4月初步洽谈,到签约落地,不到2个月时间。项目计划投资27.8亿元,建设应急启动电源、备用智能储能电源等17条自动化生产线,形成年产500万套智能储能电源的生产规模,达产后可年创产值120亿元,解决就业1300人。

10年前,30岁的刘艳开离开家乡涟源市白马镇,加入“闯东莞”大潮中,成为电子和新能源储能产品销售员。2009年,他与人合伙成立了东莞巨星电池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储能产品研发和生产。常年与国外客户打交道,让刘艳开意识到,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掌握核心技术,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产品。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全球第一台高功率、高安全车用应急启动电源,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

在外“闯荡”,刘艳开始终关注家乡娄底的发展。娄底煤炭和钢铁产业在经济中所占比重大,急需引进新兴产业龙头企业,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当家乡发出邀请时,刘艳开二话没说,“回家,到娄底建设全球生产基地”。

“27亿多元的项目,没想到招商会如此顺利,原本还准备了一大堆‘推销卖点’,结果几番接触,刘艳开就定下了‘回家’意向。”娄底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回家”并不是盲从,而是看到了家乡的发展潜力。刘艳开说,娄底区位优势很明显,有沪昆高铁和娄怀、益娄衡等多条高速公路过境,距省会长沙仅一个多小时车程,交通便捷;有国家级经开区,配套服务和基础设施完备。最重要的是,娄底市委、巿政府下定决心推进产业转型、发展新能源产业,拿出了许多举措。

“别看我们一期占地不到200亩,但一栋厂房就能年创产值50亿元,靠的是高科技!”漫步园区,刘艳开指着一栋厂房说,“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可与国际顶尖技术比肩,一车货就值几百万元。”

“电将军”属国家扶持的军民融合企业,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技术200多项,形成了“原材料、模版、技术、产品、创意、品牌、国际营销”的完整链条,去年销售额突破9亿元。目前,“电将军”在深圳、香港、东莞、湖南等地共有7家公司,并在国外有多家销售点,产品深受欧美、中东市场欢迎。

建立生产基地仅是第一步。刘艳开计划依托自己在深圳总部以及在美、日的高端研发力量,在娄底打造标准化国家级产学研基地,引进一大批人才。“高端人才才是真正的生产力,娄底要实现转型发展,有好的产业是前提,更重要的是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在回乡企业家座谈会上,刘艳开承诺,将定期吸收一批贫困学生,免费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学生们结业后进入公司工作。同时,设立“读书基金”和创业平台,鼓励支持园区技术工人学习充电,并为他们提供科研和创业平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跃上层楼”。

刘艳开说,发展壮大“电将军”只是其工作的一部分,他最大的理想是通过产业和科研带动,让家乡创新创业的氛围更浓,激发新的发展动能,将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相关专题: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