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让“富硒”演绎富民故事

2017-04-06 06:2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何昕 何京蔓]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让“富硒”演绎富民故事

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昕 何京蔓

田野远山接绿,流水潺潺成景。4月4日,新田县东升富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蔬菜基地风景宜人,人们有的在田间体验采摘蔬菜的乐趣,有的在亭间小憩,欣赏山水美景。

新田县富硒开发办负责人乐国权向记者介绍:“近年,通过引回老乡,全县富硒产业发展迅速。”

硒是人体必需的非金属微量元素。据国土资源部门勘查,新田县富硒土壤面积达566.6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55.4%。2011年12月,新田成为全省首个原生态富硒食品基地县。

为聚力发展富硒产业,新田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引回老乡兴“富硒”。“一批在外事业有成的新田籍企业家、经济能人,在县委、县政府号召下,纷纷返乡开发富硒产业,推动新田由富硒资源优势县向富硒产业强县跨越发展。”乐国权说,仅2014年10月,在该县召开的中国第五届硒资源开发利用协作大会上,就签约富硒产业开发项目13个,涉及矿泉水开发、豆制品加工、油茶种植等。

新田县东升富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道忠是返乡老乡之一。1965年出生的刘道忠1981年南下广东打工,几经拼搏,小有成就,在广东从事蔬菜外销。

“富硒资源被确认,前景看好。加上县委县政府诚心招商,我下定决心回乡投资兴业。”刘道忠说。

从2013年春至2015年初,刘道忠先后投入资金1.2亿余元,建成大型冷冻冷藏库、新型农民培训楼等。他以老家龙泉镇新屋场村为中心,流转土地6500亩,创办富硒蔬菜基地。基地产品通过了“三品”认证,全部销往粤港澳,并出口到东南亚一带。蔬菜基地亩均年产值突破2万多元,公司常年聘用员工600余人。

2015年春,刘道忠促成其公司总部从广州番禺搬迁至新屋场村,追加投资1亿多元,蔬菜基地面积扩大至1.42万亩,并建好展示厅、漂流码头、泡水区、百菜园、动物小镇等,把蔬菜基地打造成集富硒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品尝和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去年,公司生产销售有机蔬菜20多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亿多元,还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前不久,全省“一户一产业工人”现场会在其基地召开,其做法受到各方称赞。

为进一步做强富硒产业,2014年,新田县还建起富硒产业园,入园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已有12家,实现年产值3亿多元。其中,新田籍企业家、经济能人创办企业7家。到目前,全县发展富硒产业基地10万亩,富硒产品开发合作社、加工企业50多家。去年,全县富硒产业完成生产总值15亿元,实现利润过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11%。乐国权告诉记者,预计到2020年,富硒产业园可实现年总产值20亿元,全县富硒产业总产值有望达100亿元。

走进新田县富硒产业园,记者看到,富硒葛根加工项目正加紧安装设备,脱水蔬菜项目建设热火朝天,醋水豆腐现代化加工厂已破土动工……回乡创办醋水豆腐现代化加工厂的邓中辉告诉记者,通过技术攻关,原来家庭作坊式生产富硒醋水豆腐,现在用流水线生产,产值至少翻3番。

乐国权难抑兴奋之情:“今年,在广州经商的几位新田籍企业家正在筹划回乡投资,以新田富硒大豆为原料,开发大型豆奶加工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

相关专题: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