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环园路串起城市“绿心”慢生活

2017-04-05 16:23:49 [来源:益阳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近日,经常在梓山湖公园休闲的市民发现,梓山湖西岸紫龙郡附近,多了一条新辟的道路,同时龙洲小学附近的临湖路段也破土动工了。4月1日,记者从益阳高新区“一园两中心”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全长7.26公里的环园路,从去年8月动工以来,目前已经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路基已基本成形,建设方正抢抓时间节点,争取在年底建成,届时将打造成为我市中心城区一条集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慢行通道。

据了解,慢行交通系统即指城区的步行及自行车交通系统,环园路慢行交通系统的规划设计以打造宜居城市为理念,以可持续发展为准则,努力构建一个心情愉悦、步移景异、适时休息、方便快捷、安全无忧的城市慢行与休闲空间。梓山湖环园路作为梓山湖交通整体规划的一部分,是我市进一步改善城区慢行交通系统的重要工程之一,也是益阳市创建健康宜居城市的重要环节之一。

梓山湖生态公园是我市中心城区的“绿心”,风景优美,是步行、自行车出行最适宜的区域。随着城市的不断壮大以及交通车辆的不断增多,自行车交通所具有的经济性、准时性、多功能性、无污染等特点明显地凸显出来。同时,慢行交通系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休闲、娱乐系统,具有安全、便捷、舒适的特点。

梓山湖环园路建设工程规划为绿道,道路起点位于紫龙郡小区东南侧,路线走向呈环梓山湖状,沿线经紫龙郡、高尔夫球场、龙洲小学、佳宁娜商业广场,穿过规划中的一园两中心后抵达终点,总长度为7269米。据了解,环园路慢行系统规划设计进行城区自行车、电瓶车道及步行道的建设,为广大市民开辟出一条集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慢行通道。10米宽的道路,横断面包含4米宽的步行道,3米宽的自行车道和3米宽的电瓶车道,车行道采用彩色沥青混凝土路面,步行道采用灰色透水砖。配套工程包括路灯照明、弱电通讯管道、给水管道、交通及旅游标识等。

从规划设计来看,7.26公里长的道路,临湖依山,串起观景台、亲水平台等特色景观,在梓山湖生态公园形成一条融入自然的“亲水景观廊道”。通过环园路慢行交通系统,往北可到佳宁娜广场,往南直达市民文化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同时,在公园东侧将建成一个占地200亩的东广场。

为确保环园路项目顺利进行,建设指挥部多次召开施工环境协调会,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积极维护施工秩序,确保施工顺利进行。截至目前,沿线54栋房屋拆迁、72亩征地工作都已完成,并完成路基清淤(含清表)52000立方、路基回填片石24000立方、路基回填砂性土4000立方、路基回填级配砂砾24000立方、路基土方回填26000立方,安装9道286米圆管涵和2道34米箱涵等工程量,基本完成道路桥梁的地质勘探工作。

作者:谢辉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