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周劲松:一个人带活一个"园"

2017-04-03 08:41: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吹响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号角,把湖南发展得又好又快,是全体三湘儿女的共同心愿。根据省委领导指示精神,全省上下正全面推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计划,引导更多的老乡回湘建功立业、建设家乡。从今天起,湖南日报与新湖南、华声在线联动,推出“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桂阳县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近年来,一批批桂阳籍企业家返乡投资创业,这其中就包括东莞桂阳商会会长周劲松。

4月2日,记者来到桂阳县,看看去年桂阳县政府与东莞桂阳商会、东莞市纺织服务行业协会合作开发的桂阳(东莞)产业园建设得如何?走进规划占地一万亩的桂阳(东莞)产业园,只见厂房建到哪里,水电路讯就通到了哪里。汇启实业、西班牙科塔实业等一个个项目工地 ,厂房等建设如火如荼,挖掘机、运输车来来往往。

楚荣家具厂内机器轰鸣,一条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工人们说,为赶进度,今年正月初六他们就开工了。“看,那位齐胸美须公就是我们的周会长,这家企业就是他投资的。”在楚荣家具厂生产车间,随行的桂阳县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周劲松刚随他们从广东招商回来,由广东家具协会投资200多亿元的一个项目即将落户园区。

“周会长,在外干得好好的,是什么原因让您决定回乡创业?”记者问道。

“致富不能忘本,更应造福桑梓。而且,来家乡发展也有一些优势。”周劲松高兴地给记者分析,桂阳处于湘粤中心,交通区域优势明显,北上长沙、南下广州,坐高铁都只需1个多小时。不仅如此,这里政商关系既“亲”又“清”,办事便捷高效,可以放心投资、用心发展、安心经营。

周劲松一边指导工人生产,一边向记者讲起了近几年他和桂阳干部打交道的点点滴滴。

每当年关之际,桂阳的干部不怕高铁票难买,甚至挤餐车南下“登门招商”,给桂阳籍的企业家们送上新年的祝福,并真心实意地排忧解难。近年,先后筹建了东莞桂阳商会和上海、深圳、广州等桂阳同乡会,开展老乡招商、协会招商等活动,吸引桂阳籍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

周劲松告诉记者,去年3月,桂阳组织召开了首届“桂商大会”,他和深圳、上海等地桂阳商会负责人,发动80余名桂阳籍企业家参加,现场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132.4亿元。其中,桂阳(东莞)产业园投资就达100亿元,周劲松被县里委派为该产业园招商的牵头负责人。

桂阳(东莞)产业园落地一年来,周劲松和桂阳的干部一道南下北上,他充分利用自己近20年在东莞家具行业积累的人脉关系,全力进行招商,今年来已有广东省家具协会、佛山市家具协会、惠州市家具协会等组团来桂阳(东莞)产业园考察投资。

目前,桂阳(东莞)产业园已吸引汇启实业、西班牙科塔实业等一批企业在这里抢滩登陆,一条集材料集散、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正在延伸。其中,楚荣家具厂从签约到落户、到竣工投产,只用了半年左右时间。该项目达产见效后,年产值达8000万美元,年创税收1000多万元,解决600余人就业。

“有桂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用5年左右时间,引进200家企业,把桂阳(东莞)产业园打造成‘千亿级园区’,创税收40多亿元。”周劲松坚定地说。

周劲松,一个人带活一个“园”!

相关专题: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