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放开视野引项目

2017-04-03 08:39: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必须在推动旧动能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培育壮大新动能。而这些新动能,正是由一个个具体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积聚而成。

从全省来看,这几年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产业项目建设,总体上势头很好。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装配式住宅、汽车制造等一大批新兴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正在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这些项目中,有的是各级领导干部靠千辛万苦、千言万语争取过来的;有的是通过推进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栽好梧桐树,广引凤来栖;有的则是打好湘情牌、亲情牌、特色牌,“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正是这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给湖南带来了积极变化。比如广汽集团这一家企业,就为湖南带来了意大利菲亚特、日本三菱、美国克莱斯勒等多家世界著名企业,有效推动湖南经济与国际国内经济深度融合。再比如,随着越来越多湘籍人士回乡创业,他们从国外、从沿海地区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脑子里装着先进的理念、技术和发展模式,口袋里装着资金和项目来回报桑梓。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并不是简单地把沿海的传统产业搬回来,而是通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带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有的地方过去主导产业“傻大黑粗”,这几年通过扑下身子抓项目、埋下头来抓调整,“阵痛”过后实现“凤凰涅槃”,走出了一条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的发展新路子。但有的地方一圈走下来,新引进、新上马的产业项目屈指可数,仍旧靠吃老本过日子,根本谈不上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更谈不上紧跟全国、全球经济发展潮流。

对领导干部来说,为官一任,就要立志造福一方。说得更实际一点,至少要在当地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引来几个好的产业项目,为地方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要引进这些项目,除了发扬“拼命三郎”的作风,更重要的是找准这些产业发展的“痛点”和“兴奋点”,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实现政府和企业双赢发展。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放开视野引项目,并将其加快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经济增长点,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湘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