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用好”厕所补贴机制,建设旅游文明形象

2017-04-02 20:4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玉锋 康蒙] [编辑:蒋俊]
字体:【

【编者按】

法国作家雨果说,下水道代表着城市的良心。如是,厕所则衡量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和礼节,关乎着每个人的日常。自2015年,中国启动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时至今日,这场革命,早已改变中国版图乃至中国城乡居民环境。

中国厕所革命推进日到来之际,3月31日下午,国家旅游局召开“推进厕所革命政企对接仪式”,全国百座厕所革命先进市发布《政企对接行动宣言》,这意味着中国厕所革命进入新的时期。

当日,湖南省六座“厕所革命先进市”的相关负责人齐聚北京参会。在政企合作、以商养厕这块,我省各市州将有什么样的规划?厕所革命中,有什么独到经验?华声在线记者专访长沙、常德等地,推出“厕所革命 湖南模式”系列报道,探索厕所革命路上的湖南经验。

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副局长曹忠生。

华声在线4月1日讯(记者 刘玉锋 康蒙)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3月31日,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副局长曹忠生说,厕所革命中,对行动迅速、成效明显的旅游厕所建设给予补贴,是郴州市厕所革命的重头戏。

去年,郴州下发了《2015-2017年郴州市旅游厕所建设评定及补贴办法》,对厕所建设和改造项目给予补贴,对等级旅游景区、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等旅游厕所进行验收,全市共安排厕所专项补贴资金995万元。

“用好补贴激励机制,大力推进郴州市厕所革命建设。”曹忠生表示,2015年至2016年底,郴州市共新建旅游厕所197座,改建19座,据不完全统计,共投入资金1.1亿元。

“小厕所,改善大民生。厕所革命是完善城乡公共服务、建设旅游文明形象的重要抓手。”3月31日,曹忠生接受华声在线记者采访时,引用《政企对接行动宣言》中的一句话,强调厕所革命,对一座城市文明发展的重要性。

曹忠生表示,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提升郴州“天赐华夏 别样郴州”的品牌形象,早在2015年,郴州市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旅游厕所建设的通知》和《郴州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郴州市继续加大厕所革命力度将投资5146万元,计划补助500万,新建86座,改建16座。

首先,以A级旅游景区、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度假区、工农业旅游示范点、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为重点,按照外观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数量与客流量相适应的原则,继续新建改扩建厕所。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和黄金周旅游高峰期,重点景区适当设立流动厕所,方便游客和市民。

同时,郴州市将重点抓好高速公路和旅游干线公路沿途厕所的规划建设,特别是过往游客较多、厕所条件较差的公路沿线;编制城市旅游厕所布局专项规划,抓好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加油站、公园等场所的厕所建设与改造。

为加强对厕所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郴州市制定了《旅游厕所管理细则》、《旅游厕所保洁质量和服务规范》、《旅游厕所卫生管理员岗位职责》,推行旅游厕所管理人员全员挂牌上岗,每一座旅游厕所都由专人负责管理,签订责任书。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我们将逐步打破政府包揽、企业和居民旁观的格局,坚持政府财政补贴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曹忠生表示,郴州市将不断加大采取“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等方式,调动企业、社会团体参与旅游厕所建管的积极性,实现旅游厕所建设提升。

【相关链接】

自2015年开始,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计划,中国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大力创建、改建旅游景区厕所。三年行动计划中,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展开部署,预计2017年年底前,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3025座。2016年,全省范围内加大推进力度,完成新建改建厕所1541座,超额完成任务,居全国第四位。长沙、常德、怀化、岳阳、郴州、湘潭等获“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