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探索“以商养厕”模式,大力倡导文明如厕理念

2017-04-01 20:4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玉锋 康蒙] [编辑:蒋俊]
字体:【

【编者按】

法国作家雨果说,下水道代表着城市的良心。如是,厕所则衡量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和礼节,关乎着每个人的日常。自2015年,中国启动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时至今日,这场革命,早已改变中国版图乃至中国城乡居民环境。

中国厕所革命推进日到来之际,3月31日下午,国家旅游局召开“推进厕所革命政企对接仪式”,全国百座厕所革命先进市发布《政企对接行动宣言》,这意味着中国厕所革命进入新的时期。

当日,湖南省六座“厕所革命先进市”的相关负责人齐聚北京参会。在政企合作、以商养厕这块,我省各市州将有什么样的规划?厕所革命中,有什么独到经验?华声在线记者专访长沙、常德等地,推出“厕所革命 湖南模式”系列报道,探索厕所革命路上的湖南经验。

 
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副主任黄立

华声在线4月1日讯(记者 刘玉锋 康蒙)“厕所革命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作为全国百座厕所革命先进市之一,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副主任黄立参与此次会议。他感慨,厕所革命是一项民生工程,重在长效管理,要充分考虑如何让企业参与进来,大力推广“以商养厕”模式。

事实上,岳阳市已在慢慢“试水”。自2015年国家启动厕所革命开始,岳阳市制定《岳阳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其中一项是,鼓励以承包经营、大中型企业挂名赞助、商业广告特许经营权等方式进行厕所管理,景区内的厕所与经营服务项目结合,休闲步行区的厕所与商铺挂钩,加快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

目前,位于岳阳市中心城区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中,为降低管理成本,每座厕所都配备有整理间,整理间免费租给商户卖食品,但承担一定的义务,必须24小时保持厕所的清洁。现在,28公里环南湖游路已有25座投入使用,计划有70座公共厕所配置,实施“以商养厕”模式。

 
岳阳楼景区旅游厕所。尹明伟摄

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副主任黄立还认为,不同的地方,根据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建立有个性鲜明的厕所。如临湘,细心的游客会发现,这里不仅如厕方便,其厕所风格不一,有红色旅游厕所、明清文化旅游厕所、矿山遗址旅游厕所、三国文化旅游厕所、瑶族文化厕所等11个独特的系列旅游厕所,成为景区内“可赏可用”的景观。

推进厕所革命中,岳阳实施“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属地负责、市场运作”统筹行动。去年5月,岳阳市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厕所普查,有问题就限期整改,实施一票否决的方式,抓好县市区旅游景区的厕所革命。

去年12底,岳阳市完成157座厕所,完工率达到82%,今年计划再新建和改扩建70座,覆盖旅游景区、旅游干道、大型交通集散地、主要乡村旅游点、大型旅游参观等地;同时,重视薄弱环节的建设,鼓励采用“生态厕所”、“沼气化粪”等生物技术,探索使用新技术建设旅游厕所。

 
岳阳市南湖新区、南津港亲子乐园欧式风车公厕。 汤志坚摄

“厕所革命不仅是旅游部门发力,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参与。”黄立表示,此次对接仪式的主题,将旅游厕所革命改为厕所革命,也是要求全民参与的一种体现。为倡导文明如厕,岳阳市去年在岳阳楼君山岛5A级景区,实施厕所行动,发放千份光盘,两千份宣传手册。2017年,为倡导全民参与行动,岳阳市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将文明如厕的生活理念,传递给越来越多的人。

【相关链接】

自2015年开始,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计划,中国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大力创建、改建旅游景区厕所。三年行动计划中,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展开部署,预计2017年年底前,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3025座。2016年,全省范围内加大推进力度,完成新建改建厕所1541座,超额完成任务,居全国第四位。长沙、常德、怀化、岳阳、郴州、湘潭等获 “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