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举行 熊晓鸽、何人可等“大咖”论道

2017-04-01 13:43: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熊晓鸽现场演讲。

何人可现场分享自己的观点。

论坛活动现场。

华声在线4月1日讯 (记者 卢小伟 黄煌 王雪晴 ) 4月1日上午,在2017第四届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举办期间,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长沙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和中国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创客,创造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在长沙举行。政府、企业、高校、协会、媒体、创业家等多方参与盛会,搭建了乡村旅游创客交流合作平台。大会是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中国旅游集团签暑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大咖”论道,智慧碰撞

创客,坚守创新,持续实践,乐于分享,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开创者。大会聚焦“创客,创造美好生活”主题,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中国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陈文杰、世界旅游互联网大会秘书长宋夫华、清华大学文创院户外产业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吴 刚等名家“大咖”,从移动互联网领域到文化创意、旅游创新领域,对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文化创意新观念、乡村度假新产品等众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发表了精彩演讲。

通过“大咖”论道,实现了智慧碰撞和经验分享,让大家全面深入理解了新时期旅游发展的新事物——乡村旅游创客行动,有利于全方位传播湖南移动互联网与旅游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观念、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吸引并集聚有情怀、有理想的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专业艺术人才、青年创业团队等各类创客投身乡村旅游创客活动,充分释放“洪荒之力”,盘活乡村闲置资源,重塑乡村生态、文化与产业价值,使乡村旅游发展焕发全新活力,成为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有利于建立资本与创客项目对接的沟通渠道,向各类投资人、创业基金推荐有创意、有前景的乡村旅游创业项目,促进乡村旅游创客健康快速发展,推动旅游业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战场;有利于坚持政府主导,加强湖南省乡村旅游创客基地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制定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和认定办法,开展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推荐认定工作,完善鼓励支持乡村旅游创客的配套政策,全面提升我省乡村旅游创客孵化、培育、管理和服务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塑造“锦绣潇湘”旅游品牌整体形象。

三方签订协议 确定五大事项

会上,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和中国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签署了《湖南省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商定了如下事项:

一是共同发起设立湖南旅游智库和“锦绣潇湘”文旅创新研究机构。搭建旅游智库平台,制定和完善旅游智库运行办法。坚持营销先行,与国内外著名媒体特别是新媒体进行深度合作,制作开办文化旅游创新发展相关品牌节目和栏目,加强“锦绣潇湘”系列品牌宣传推广,全方位传播湖南省文化旅游创新发展的新观念、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塑造“锦绣潇湘”旅游品牌整体形象。

二是共同组织开展文化旅游创客活动。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要求,坚持开放、互联、众筹、共享的原则,与长沙市有关县(区)政府合作举办移动互联网旅游创客大会和乡村旅游创客大赛等系列创客活动,以文创引领推动环岳麓山和马栏山文化旅游创意带率先创新发展。通过培训、培育、培养的方式,引导、鼓励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等投身旅游创客活动,激发文化旅游人才创造活力,培育一批文化旅游创客、乡村旅游创客、移动互联网旅游创客和大学生旅游创客。

三是共同组织开展文化旅游智力服务。充分发挥旅游智库平台的智囊服务职能,对湖南省旅游业重大战略、重大决策进行咨询、研究、评议和建议。实施旅游引智入湘、送智下乡计划,选派知名专家指导推动国家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旅游业融合创新的孵化作用,指导支持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乡村旅游创客基地、旅游创客小镇、“文旅创意社区”和文旅创意设计孵化器,指导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全面提升湖南省旅游智力服务水平。

四是共同推动文化旅游衍生品开发。加强与大湘西地区的县(区)政府合作,以文创专家为主体,整合研发合作人才,发挥企业家、民俗学家、时尚设计专家的整体优势,在旅游商品(纪念品)、餐饮(酒吧)、酒店(客栈)、演艺、村落等与文化旅游休戚相关的领域,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提炼地域民俗风情,推动文化旅游衍生品原创研发、设计、生产。

五是共同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和联络机制,加强沟通联系,积极推进合作框架协议的细化和落实,协调项目推进工作中的重要事宜。

此外,岳麓区政府、望城区政府和长沙县政府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中国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和锦绣潇湘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达成战略合作,分别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专题:移动风云 于斯为盛——2017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