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庆年:发展创新创意产业 打造“五千亿级”园区

2017-04-01 09:2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专访|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发展创新创意产业 打造“五千亿级”园区

华声在线3月31日讯(记者 朱玉文)本次“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移动互联网企业的风云人物2000多人驾到,投融资机构来了200多家,创客代表500多人,还有中外记者上百人……3000多人让会场爆满,不得不加点椅子来满足参与峰会的人们的热情。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谈及长沙创业产业发展,信心满满。

2016年,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周庆年介绍,长沙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奋力争先晋位,建设一流科技园区”的目标,狠抓产业发展和创新平台建设。目前,综合实力排名全国高新区第16位,创新能力进入全国高新区前十,具备了率先打造全市“五千亿级”园区和全国有影响力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基础和优势。

麓山之下有着很强的创新创意“基因”:

一是有强劲的战略叠加优势“基因”,作为长株潭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三区叠加”的核心区,长沙高新区成为全国少数几个集国家三大战略平台于一身的国家级高新区。

二是有雄厚的高新产业创新“基因”,长沙高新区已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智能制造加速推进,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军民融合产业前景看好。

三是有丰富的创新扶持政策“基因”,近年来,高新区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与产业发展的政策,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1+X”政策体系,其中“X”广泛涉及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产业政策,推动了新兴产业“多点开花”。

四是有高端的创新技术平台“基因”,目前,长沙高新区国家级研发平台居全国第四,拥有60多个国家级和400多个省级创新平台。

麓山之下,麓谷移动风云发展潜力无限。作为创新创意最密集的体现之一,移动互联网产业这三年来在麓谷实现跨越发展。周庆年向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介绍,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长沙高新区密集出台扶持产业的发展政策,在行业“大佬”中产生了积极的回应。去年新入驻移动互联网企业中,省外企业入区达40%以上,全年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240亿元,同比增长60%。

周庆年表示,创新是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引擎之力,创意是城市文化繁荣发展之魂。接下来,长沙高新区将继续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要求,全面加速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创新发展新平台,在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征程中,朝着率先打造“五千亿级”园区的目标奋力前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