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胤:公益是轻松筹的基因 将一直坚持下去

2017-04-01 09:2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黑裙,长发,今年43岁的杨胤温柔知性。她就是中国首个获得公益牌照的众筹平台“轻松筹”的CEO。3月31日,记者在岳麓峰会会场采访了她。

杨胤是江苏人,在IDG资本曾工作过10多年。在资本战场上的多年工作经验,让她拥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2013年,智能手机市场在中国爆发式增长,她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决定从零开始,从一名投资人摇身变成了一名创业者。

杨胤说,刚开始创业她只想做一个电商平台,让不好销却质量好的货物能通过这个平台销售出去。而公益成为轻松筹的基因,则是源于一个“拯救工程师”的求助项目。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工程师花光家产走投无路,来到轻松筹发起求助,短短几天内就募集到目标资金。这引起了杨胤的思考,她曾在医院看到一个生病的孩子,得了全世界只有200人患的罕见病,全身上下有上万个出血口;也见过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姑娘,是一个白血病患者,患病5年时间忍受着病痛的折磨。

如何才能让这样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关注,得到帮助呢?杨胤试着将轻松筹与公益结合起来,效果超过了她的预期。光是2015年,通过轻松筹平台发起的个人救助项目,累计筹款金额超1.8亿元。这来自陌生人的1元、2元、10元的善意,坚定了杨胤做公益的心。

为让每一份善意不被欺骗,杨胤不惜成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技术力量来保障。公司安排了150人的审核队伍,全年无休,还在全国各地发动了志愿者,积极与各县级政府、各医院建立直接联系,多环节核实项目真实性。然而,还是有质疑的声音不断传来。去年3月《慈善法》通过时,团队很多人劝杨胤算了,不要再继续为公益“买单”了。“我也很纠结,想了很久,说是义务也好,责任也罢,我就觉得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能帮助这么多的人,我愿意继续做下去。”杨胤说。在她的努力奔走下,轻松筹成功入选民政部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

杨胤还发现,更需要帮助的求助人由于表达能力差、人际关系狭窄,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帮助。她从电商销售的利润里抽出一部分,反哺到公益项目,去补足他们的求助额,“这其中有很多卖农产品的农民也加入进来,捐出自己的一部分利润,让我非常感动。”

“公益已经成为轻松筹的基因,我们将一直坚持下去。”杨胤告诉记者,轻松筹已在长沙设立办事处,将来会在湖南省开设更多的办事处,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